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日本江户时代浮世绘著名画家葛饰北斋简介

时间:2017-11-28 13:4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葛饰北斋(Katsushika Hokusai,1760-1849年)原名中岛时太郎,后来改名叫铁藏,出生在江户本所割下水的一间普通民房里。葛饰北斋很早就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只不过不是出自于父母的望子成龙式的培养,而是出于生活所迫。少年时代的他当过租书铺和印刷所的学徒,从而粗学过一点雕刻。他正式的

葛饰北斋

葛饰北斋(Katsushika Hokusai,1760-1849年)原名中岛时太郎,后来改名叫铁藏,出生在江户本所割下水的一间普通民房里。葛饰北斋很早就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只不过不是出自于父母的“望子成龙”式的培养,而是出于生活所迫。少年时代的他当过租书铺和印刷所的学徒,从而粗学过一点雕刻。他正式的接触艺术,是在19岁那一年。这一年他进入胜川春章门下,正式开始学习绘画,立志当一名绘师。 胜川春章对这位青年的艺术才能还是很赏识的,以至转年就准许他以“胜川春朗”为画号发表作品。他开始时只是为黄表纸、洒落本之类的小作品配上插图。在胜川画室工作的15年间,他的作品并不太多,其风格也大多模仿其师,然而这段经历,却为他以后的创作打下了深厚的根基。

葛饰北斋作为日本江户时代的浮世绘著名画家,与喜多川歌、安藤广重合称浮世绘三大家,他的绘画风格对后来的欧洲画坛影响很大,德加、马奈、梵高高更等许多印象派绘画大师都临摹过他的作品。他还是入选“千禧年影响世界的一百位名人”中的唯一的一位日本人。

葛饰北斋艺术特点

葛饰北斋在大胆吸收荷兰风景版画手法的同时,又继承日本名胜画的传统,细心观察江户市民的生活风俗,创造出《狂歌绘本·东都名迹概览》。《富士三十六景》(1830)则是结合西方手法和日本情趣创立的新样式代表作。在这46幅系列作品中,北斋完全通过自己的眼睛,从人们生活的角度观察自然。日本灵峰富士山的巍峨形象,通过与庶民生活诸相的对比,出人意料的构图、或瞬间即逝的千姿百态,呈现出令人目眩的丰富表情。

葛饰北斋还以日本各地的山川大海为题,创作了其他风景版画杰作。自然通过北斋的视觉而被把握住本来面目,并与画中人物互感。他的具有革命意义的表现形式,对当时江户市民的冲击之大是可想而知的。葛饰北斋的才能不仅在风景画领域,而且在读本插图、花鸟画甚至《百物语》这种妖怪画等所有画域都有崭新的表现,还反映在肉笔画中。他自号“画狂人”,直至90岁去世留下了数量巨大的作品。通过多产的作画活动,他追求的主题既有自然,也有人间生活、鬼怪世界。他将进入其见闻的包罗万象的事物的本质,作为一种“动态”来理解,以超常的机智和富有戏剧性的想象力来把握和表现这样变幻莫测的现象。

在《椿说弓张月》插图中出现的诸怪异场面的逼真表现,在日本美术史上,北斋是位想象力特别丰富的实验艺术家。据说他曾将活公鸡的脚上沾满了红色颜料,任其自由地覆印于白纸上,最后依势落笔而成美丽的秋枫图。北斋是极端的完美主义者,其才华不仅表现在绘画方面,文笔也超人一等。在他长达八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创作的众多佳作,对后世影响很大。

葛饰北斋的风景版画由于其令人耳目一新,而受江户市民的欢迎。但他对现实奇矫扭曲形态的强烈偏执,却是超越当时人理解的,只有到现代艺术中才能引起共鸣。在这个意义上说,他的艺术是超越时代的,是现代艺术之前的现代艺术。

葛饰北斋艺术成就

葛饰北斋的作品多反映日本人民的风俗人情。擅长工笔人物和描绘自然景色。继承传统绘画技法而有所革新,形成北斋流派。与喜多川歌、安藤广重合称浮世绘三大家。葛饰北斋早期的作品以狂歌本为主,还画了一些美人画。其中的代表作是《风流无くてななくせ》,这是他绘制的众多大首绘美人图中最重要的一幅。他笔下的美人大多是修长的脸,微张的小口,再加上精致的笔法描绘,总能使得画面看起来妙趣横生,这便是被时人所称道的“宗理风”。不论是高贵的仕女,还是神秘的神话人物,或是一般的田汉村姑,在北斋的笔下都能被描绘的活灵活现。此时的他还广泛研究了狩野派、宗达—光琳派和洋风画派等各种门派的艺术特色.

洋风画派对葛饰北斋以后的作品有很深的影响。其中以《北斋漫画》最为有名,在《北斋漫画》中北斋示范了描绘各种形体时使用的不同方法和科学的认识,特别是对人物各种姿势表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描绘的内容上既有人们的喜怒哀乐,也有鸟兽虫鱼、山川草木,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一般器物,可以称的上是一部绘画版的百科全书。这部丛书洋洋洒洒十五卷,直到北斋去世以后才出版完。它对后世的影响很大,很多人认为《北斋漫画》是日本现代漫画创作的鼻祖。

进入中年以后,妻子和两个女儿也先后去世,三女婚事又不谐,晚年再遭火灾,毁去了他几十年的画稿与心血,给他精神上造成了很大的打击,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创作。文政末年到天保初年,70岁的北斋陆续创作和发表了横大判《富岳三十六景》共46枚,这是后来为他赢得世界性荣誉的代表作。在这些精美的作品中,以《凯风快晴》和《神奈川冲浪里》最为有名,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一部介绍日本绘画的书中看到它们,并可以读到对于这些作品的高度评价。著名美术史学家秋山光和就认为,这几幅作品将日本绘画以往的所有成就都再一次集中的展现出来了。

葛饰北斋代表作品

凯风快晴、神奈川冲浪里、骏州江尻、北斋漫画、富岳三十六景、富士越龙、狂歌绘本·东都名迹概览、椿说弓张月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