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王谔山水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11-24 13:55来源:网络 作者:王谔 点击:
王谔(公元15-16世纪初),明代画家,字廷直,奉化(今属浙江)人,生卒年不详。从艺活动约在成化、弘治、正德间。孝宗弘治元年(1488)以绘事供奉仁智殿。山水人物师同里萧风,凡奇山怪石、古木惊湍尽摹其精妙处,画树石多着烟雾之态,势如泼墨。孝宗朱祐樘爱好马远画,曾赞王谔为当世马远

王谔(公元15-16世纪初),明代画家,字廷直,奉化(今属浙江)人,生卒年不详。从艺活动约在成化、弘治、正德间。孝宗弘治元年(1488)以绘事供奉仁智殿。山水人物师同里萧风,凡奇山怪石、古木惊湍尽摹其精妙处,画树石多着烟雾之态,势如泼墨。孝宗朱祐樘爱好马远画,曾赞王谔为当世马远。武宗朱厚照正德元年(1506)时王谔任锦衣千户,后以病乞归,年至八十余笔力仍劲拔。亦长于人物,姜绍书曾见其所画《秋成图》,写田家乐事。

传世作品有《江阁远眺图》轴,现藏故宫博物院;《溪桥访友图》轴图录于《中国历代名画集》;《雪岭风高图》轴图录于《域外所藏中国古画集》;《寒山图》轴藏山东省博物馆;《月下吹箫图》轴藏济南市博物馆;《观瀑图》轴藏安徽省博物馆。

明 王谔 月下吹箫图
明 王谔 月下吹箫图 纸本设色,纵184厘米,横98.2厘米,济南市博物馆藏。

此画在表现手法上,其构图采用了南宋马远、夏圭的结构方法,取景布势,简括爽朗。不作全景式构图,取一边角,把选择好的局部环境,布置在一个角落,使得要表现的场景更加集中,主题也更加突出。月下吹箫之人神态逼肖,与周围环境十分协调。

明 王谔 江阁远眺图
明 王谔 江阁远眺图 绢本,淡设色,纵:143.2厘米,横:229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王谔这幅画描绘的隔江远望的平远景象。松林石壁前临大江,江边有水榭楼阁,远处隔江对面,云雾弥漫之中,隔江峰峦起伏,山城环抱,楼船停泊江岸,遥相呼应。中间一片江波浩渺,水天空阔,横无涯际。近景的楼榭和远景的山城遥遥相对,画面气势开阔,意境幽美。湖中水波细密,前重后淡形成高远空阔,水天相接之势。对岸远山,晕染清淡,和近景中的浓墨重染形成对比,整幅作品用笔细劲,画面江水浩渺,水天空阔。山岚雾起、云烟迷漫、“水”气很足。此图很让人联想到马远的《踏歌图》来。

画面表现城郭江天的平远景象。近处画长松巨岩、水榭画楼,一士人及二童仆悬栏远眺。隔江有山城隐约可见,城外江面有无数商船停泊。颇有“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的意境。在笔墨技法上,画家继承了南宋马远、夏圭遗韵,着意师法而又有变化。用笔工整细密,山石用斧劈皴。该图是王谔的精心之作,曾为明内府所收藏。

明 王谔 寒山图
明 王谔 寒山图 绢本设色,纵216厘米,横107厘米。山东省博物馆藏。

明 王谔 踏雪寻梅图
明 王谔 踏雪寻梅图 轴 绢本,设色,纵106.7cm,横61.8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踏雪寻梅是历代文人士大夫的雅事,亦为画家常用的题材。此图表现一主三仆,于雪天往深山寻梅的情景。王谔的绘画在明代被称为“今之马远”,此图正体现了这一说法。山石棱角方硬,树干虬曲苍劲,山体、坡石多用大斧劈皴,构图上也接近马远的“马一角”特征。此画为明代宫廷绘画的精品。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