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上海著名画家,美术活动家陈秋草简介

时间:2017-11-22 15:3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秋草,自幼酷爱美术,少年时就读于上海万竹小学、万竹乙种商业学校学习。1925年肄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曾为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作字幕装饰画,后任上海大理石厂造型设计师。1928年起与潘思同、方雪鸪等筹办白鹅画会,并创设白鹅绘画研究所,1934年改名白鹅绘画补习学校,同时任良友图书公

陈秋草,自幼酷爱美术,少年时就读于上海万竹小学、万竹乙种商业学校学习。1925年肄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曾为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作字幕装饰画,后任上海大理石厂造型设计师。1928年起与潘思同、方雪鸪等筹办白鹅画会,并创设白鹅绘画研究所,1934年改名白鹅绘画补习学校,同时任良友图书公司《美术杂志》编辑,编辑有《白鹅年鉴》、《装饰美》、《白鹅画刊》。1936年后,专志于中国传统绘画的研究与创作。1945年起创设劲草社,1946年后参加上海美术作家协会。1950年参加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艺术处工作,1954年被任为上海美术工艺品供应社主任,并创办新中国美术研究所。1955年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部部长兼上海美术馆馆长。曾当选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三、四届理事,美协上海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上海市文联委员,市人大代表。

抗战前,陈秋草兼擅油画、水彩画、色粉笔画、中国画、装饰画、工艺设计,1936年后,专心中国画的探索与创作。内容多用寓意和讽刺的手法宣扬民族意识。此时的绘画已远远越出陶冶性情的范围,而成为团结教育群众的武器,但大多毁于战火。解放后,陈秋草作为华东及上海美术界的组织领导者之一,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各种事务性工作上。尽管如此,他还是画了很多作品,在中国画革新的探索中作出了可贵的努力。陈秋草积极响应深入生活的号召,画了大量写生。并勇于选择新的题材,并力求用新的形式表现新的政治内容。陈秋草善于画花卉小景,用色鲜艳,不落前人窠臼,这是他从西洋画静物写生功夫中脱出来的。他重视对象的结构关系与形体比例,不追求变形和“不似之似”;在空间处理上,对纵深透视很敏感,较少追求平面分割;在色彩上,讲究对比与和谐,但基本画法仍是中国画的笔墨与施色方法,而不是西画的明暗法和光色法,所以作品虽然用色鲜艳却没有明显的西画痕迹。在笔、墨、色三者之中,更长于用墨和用色,而不像传统画家那样重视以书入画(尽管他也有相当的书法修养),而强调用笔与写形的一致,即适足以造型、表现质量感,单纯流畅,而不特别追求笔墨自身的独立形态与审美价值。在这一点上,他与许多出身西画的国画家颇为一致。他的用墨多泼墨法,擅于将墨与色结合起来——或墨中注色、色中注墨,或色墨形成调子,在一定程度上,他是把墨作为色来用的。同时,陈秋草还长于用水,借鉴了水彩画的一些方法,无论泼、染,总是水分充足,赋予作品湿润、流动和清新的感觉。这与传统画家讲究渴笔积墨、求“毛”求“涩”的画法很不相同。陈秋草熟悉水彩画法,对水彩画的历史也颇有研究,他自觉不自觉地融入水彩画法,是很自然的。

陈秋草富于爱心,晚年喜欢为儿童创造作品。1979年至1981年,他创作了多部儿童图画读物和儿童故事插图,如《小蝌蚪找妈妈》《唱的是山歌》《迎春花》《太湖游记》等。其中用彩墨画创作的幼儿科普作品《小蝌蚪找妈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颁发的1979年度的拿玛奖,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儿童所熟知和喜爱的名作。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