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陈平简介

时间:2017-11-22 15:3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平,擅长中国画。1980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学习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篆刻,1984年毕业并留校任教,其书法篆刻作品获叶浅予奖学金,并在日本日中书道友好交流协会展中获日本书道理事长奖。作品《开发者的歌》入选北京国际青年美术大展获二等奖,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1989年作品 参加中

陈平,擅长中国画。1980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学习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篆刻,1984年毕业并留校任教,其书法篆刻作品获叶浅予奖学金,并在日本“日中书道友好交流协会展”中获“日本书道理事长奖”。作品《开发者的歌》入选“北京国际青年美术大展”获二等奖,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1989年作品 参加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的“中国山水画十人展”,参加者有李可染、陆俨少名家大师等。1997年调入中国画研究院任专业画家,现为一级美术师。2002年又调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任教授,执教山水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山水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山水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宣传文化“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个人画集、书法集、篆刻集、诗曲集数十册,并编有《画梦诗魂》、《黄山记》杂剧两种。

陈平兼具诗、书、画、印的全面修养,为“新文人画”的重要画家之一。他既不否定古典主义,也不挑战当代艺术,又不以激进的姿态超越最有影响力的当代文化思潮,他所展示的是一个纯粹的个人世界。他以山水见长,构思新颖、构图沉稳,尤其是笔墨的叠置,使画面温厚华滋。黄色和红色的运用形成了神秘的光感和现代意识。其作品往往全图以宿墨绘就,少许赭石、花青,极高远处以曙红点缀,为出人意料之笔。他的山水画或黑入太阴,或晴光明灭,承续着李可染的传统。但他脱离了可染的写实追求,走进自己营造的心境。陈平生活在繁华的都会,却耽于幽远的桃源之思,寻找着逝去的山水庄园。他的山水画将人和自然息息相关的这种微妙注入了笔墨当中,表现出了一种人在感悟自然的过程中逐渐膨胀的山水情。他的作品中延续着中国文人画的优秀传统,以简朴深沉的笔墨和安宁淡泊的意境构筑了一个理想化了的世界,把存在于画家玄想中的境界从朦胧到明确地刻画出来,关中风景和南国的荷塘烟雨都融入了这个纯属子虚乌有的山水世界。

陈平绘画中水墨的透明润泽与充满光感的深蓝色调形成的对比,他的笔法在看似单一整齐中所呈现的细微变化等等,都构成了陈平独特的水墨语汇。陈平的理想绝不止于形式和笔墨,他要真正走向的是精神的世界。从他出道伊始,就精心营构着可以称为他全部精神家园的山水庄园,对他来说,他作品中的山水既是幼时的家园,充满着难以割舍的情愫;是永远的故土,那里的风情事物有着恒久的印记;是现实的,又是象征的,它构成了陈平精神世界中的乌托邦,于是就有了他几十年来孜孜不倦的投入。(栾林)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