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元代著名书法家鲜于枢简介

时间:2017-11-22 13:3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鲜于枢(1246-1302年),元代著名书法家。字伯机,晚年营室名困学之斋, 自号困学山民,又号寄直老人。祖籍金代德兴府(今张家口涿鹿县),生于汴梁(今河南开封)。汉族,今北京人,先后寓居扬州、杭州。大德六年任太常典

鲜于枢

鲜于枢(1246-1302年),元代著名书法家。字伯机,晚年营室名困学之斋, 自号困学山民,又号寄直老人。祖籍金代德兴府(今张家口涿鹿县),生于汴梁(今河南开封)。汉族,今北京人,先后寓居扬州、杭州。大德六年任太常典薄。元世祖至元年间以才选为浙东宣慰司经历,后改浙东省都事,晚年任太常典簿。好诗歌与古董,文名显于当时,书法成就最著。明朱权《太和正音谱》将其列于“词林英杰”一百五十人之中。

鲜于枢艺术特点

鲜于枢开始学金代张天锡,后又研究晋唐的行楷。在宗法张旭、怀素、高闲、孙过庭等人的基础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世人称鲜于枢体,似乎有些现实主义的味道,但鲜于枢、赵孟頫二者在要表现元代传统技法这一想法上是一致的。这个差别主要在于学习承袭王氏一派的唐代人特有的技巧上。鲜于枢继承了唐朝张旭、怀素的风格,他仍以所谓唐法为基础,与赵孟頫字相比,说鲜于枢的字有笔力,好像指的就是这一点。鲜于枢在继承传统上看,完全是学习唐代人的风格。

为了纠正宋代书法发展的弊端,鲜于枢、赵孟頫提出了全面复古,在元代,正是由于有以赵孟頫、鲜于枢为代表的一代书法家们,主张恢复古法,继承传统,加之鲜于枢、赵孟頫其人的磨练和过人的天资,终于使魏晋书法的风格在元代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继承和发扬,并由此对明清以后的书法也产生了极深远的影响。

鲜于枢刻意学习古人,除自悟胆识。其答人问书之语曰“胆!胆!胆!正是他创作时,心无胆怯的关键。鲜于在书艺上的成就与他收藏、鉴定的学识分不开。他收藏、鉴定不少书画名迹并为之题跋,常将商周玉器、铜器及汉代透光古镜等观赏自遣。”他晚年一再书写《石鼓歌》正表示对我国这一最早的石刻文字的欣赏。鲜于枢对草书用功极深,笔力劲健,因笔法从真行来,所以法有来由,意态多变,落笔不苟而点画所致皆有意态,因此风神凛然。这些特点可以从鲜于枢传世《石鼓歌》中得以印证。

鲜于枢体的独创风格主要艺术特色,首先在用笔上是坚持中锋用笔的原则,所以在其作品中,特别是其代表作中,线条总是那么均匀圆润,从容不迫,鲜于枢楷书多用勒,努之法,紧而不枯,故笔力饱满遒劲,无飘忽俘掠之态。其次,在结体上则借鉴唐人及李百海、褚逐良沉厚端凝的特点,将每个字安排得等分匀称。如果说鲜于枢楷书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唐代楷书“尚法”的传统话,那么他的行草则更接近魏晋书法典雅自然的趣味。其线条的明快流畅,字形的大小错落和牵带呼应,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信手挥洒,不受拘束的意韵和随机应变,如行云流水般的自然意趣。

鲜于枢艺术成就

鲜于枢的传世书法作品约有四十件,多为行草书,且以墨迹为主。他的书法由唐人书法入手,再上溯东晋二王。他功力扎实,善悬腕作字,喜用狼毫,强调骨力。他的大字楷书雄逸健拔,圆润遒劲,气势磅礴而不失规矩。行书结体谨严,真力饱满,潇洒自然。草书学怀素并能自出新意,笔法纵肆,气魄恢宏。

鲜于枢由于一生官位都不高,常赋闲家中,得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才能,他除具书法专长外,更是一位文学家,写下了许多诗词。他还能作曲,弹得一手好琴,而且精通文物鉴定。正因为有广泛的艺术修养,且将之融合到书法中,鲜于枢方成为书法大家。鲜于枢早岁学书法,未能如古人,偶于野外看见二人挽车泥淖中,顿有所悟。他写字时多用中锋回腕,笔墨淋淳酣畅,气势雄伟跌宕,酒酣作字奇态横生。鲜于枢兼长楷书、行、草书,尤以草书为最。他的功力很扎实,悬腕作字,笔力遒健,著有《困学斋集》。鲜于枢与赵孟頫齐名,同被誉为元代书坛“巨擘”,并称“二妙”、“二杰”,但其影响略逊于赵孟頫。

赵孟頫对鲜于枢的书法十分推崇,曾说:“余与伯机同学草书,伯机过余远甚,极力追之而不能及,伯机已矣,世乃称仆能书,所谓无佛出称尊尔。”而书法家陈绎曾也说:“今代惟鲜于郎中善悬腕书,余问之,嗔目伸臂曰:胆!胆!胆!”仅就书法史上地位或对后世影响而言,鲜于枢的确难与赵孟頫匹敌,何况他的书法作品也远不及赵孟頫丰富。不过,元明以来,仍不乏师法鲜于枢书法之大家、高手,诸如元之边武、董复,明之丰坊,近代之潘伯鹰等。

鲜于枢代表作品

石鼓歌、醉时歌等唐人诗十二首、苏轼海棠诗卷、韩愈进学解卷、论草书帖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