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英国风景画家约翰·康斯太勃尔(John Constable)简介

时间:2017-11-21 14:3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约翰康斯太勃尔(John Constable,1776年6月11日-1837年3月31日)又译康斯特布尔,英国皇家美术学院院士,19世纪英国最伟大的风景画家。1776年6月11日出生于英国萨福克郡东勃高尔特一个优美的小山村,这个地方也是大画家庚斯博罗的故乡。康斯太勃尔是一位大器晚成的画家。48岁那年,他以3幅

约翰·康斯太勃尔

约翰·康斯太勃尔(John Constable,1776年6月11日-1837年3月31日)又译康斯特布尔,英国皇家美术学院院士,19世纪英国最伟大的风景画家。1776年6月11日出生于英国萨福克郡东勃高尔特一个优美的小山村,这个地方也是大画家庚斯博罗的故乡。康斯太勃尔是一位大器晚成的画家。48岁那年,他以3幅作品轰动了法国画坛,名声大噪。一生的创作对象始终是家乡的茅舍、树丛,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描写自然风景上。他的作品没有太多思想上的深刻含意,但却具有强烈的独具个人特色的绘画性,他在作品中强调三度空间的深奥和物体的真实性,晚年的作品具有表现主义色彩。

康斯太勃尔出生地是英国萨福克郡东勃高尔特一个优美的小山村,他的父亲是当地的一个磨坊主,他也在当地工作和生活了很多年,所以对于这个美丽的小山村感情非常的深。后来从事美术创作和,生他养他的那片热土,便成为了这位画家创作灵感的源泉。再加上他不喜欢大城市的风情,仍留恋家乡田园景色之美,所以康斯太勃尔的作品,大都描写农村景色。康斯太勃尔主张到生活的源头--自然中去寻求完美,因之作品格调清新活泼,感情真挚,色调明快,充满自然生气和乡土气息。

康斯太勃尔艺术特点

学画之处,康斯太勃尔致力于风景画的创作方法,就包含了几种极为独特的要素。当然他的作画方式是以学院派惯用的标准为基础:正式在画布上作画前,先完成整体素描的准备习作,再进一步为各个细部作许多写生。写生主要在夏季的几个月,这段期间康斯太勃尔会到户外进行素描写生。到了冬季,他就以这些素描为基础,在画室完成油画作品,并准备于翌年的皇家艺术院展中展出。康斯太勃尔专心致志地完成这些准备工作,当后来要绘制“六英尺长”作品时,更多了一个准备阶段:他运用调色刀描绘草图,然后才完成大型的油画

不过,康斯太勃尔所画的风景画仍与学院派有所区别。当时大部分的风景画,都是描绘大家所偏好的名胜美景。风景画家们只前往能提供优美风景题材的地区,不外乎是能眺望青山、瀑布或辽阔大地之处。1821年,他写给友人约翰·费雪的信中曾如此表明:“水车轮板滑落的水声、垂柳、崩塌的古堤、沾满污泥的木桩、红砖壁,我只喜欢这样的事物……我只擅长描绘我所熟悉的地方,绘画不过就是表达情感的另一种语言。我的青年时代全在史都河岸边愉快的度过,这里的一草一木,促成我成为画家……我提起画笔之前,就想将它们画下来。”

与前辈画家们不同,康斯太勃尔极想在自己的画作中,细腻地描绘出日光与大气层的状况。他曾在自己作品集《英国风景》一书的序文中表明,他经常以此为标志,“记下阳光的光与影给风景带来任何影响的迹象,不仅要画下那模糊不清的景象……还要记录那一天、那一刻的阳光与光影……从飞逝的时光中撷取刹那间的一刻,再将刹那间的一刻化为永恒的实体”。令人惊讶的是,他这种创造“刹那间”的意图,竟与50年后印象派的画家们所声言的绘画目标不谋而合。

但康斯太勃尔与这些“后印象派”画家们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他画中经常出现的天气状况,只是传达各种心情的表现。这种情形,在他晚年的油画中特别明显。由于康斯太勃尔的厌世想法越来越强烈,因而创作出一批苍凉灰暗的风景画。“连微弱的阳光也看不见,从我身边全然被剥夺”,他对友人这么说,“所以我描绘不止的暴风雨,又有何不可思议的呢!”

康斯太勃尔为了表现大自然的景色,运用白色颜料以极轻巧的笔触,画出阳光在潮湿幽深的森林中摇曳的反射光影。有时他会进一步在绿色的部分添上补色或鲜明的红色,让整体的色调更丰富明亮。可他在画中运用这种技法,却招致众多评论家的愤怒,他们都将达种白斑点讥讽为“雪片”。更有甚者,有些人批评他的画就是因为这些白斑点,好像永远都未能完成,对于一幅在展览会中展出的作品而言,简直就是莫大的缺陷。一位评论者将这样的效果比喻为“房舍盖好后还残存着的脚架”。他还进一步地说:“康斯太勃尔的风景画很刻意近似自然,加上这几笔就更加像了。为了隐藏人为痕迹所做的努力,看来没什么差别。” 尽管如此,也是因为这些革新的技法,康斯太勃尔的画作在法国展出时才会如此备受瞩目与赞赏,也才能对后来几代艺术家们产生深远的影响。

康斯太勃尔艺术成就

《干草车》是康斯太勃最著名的代表作。画面描绘了一辆运干草的马车,涉过一条浅溪,往林木深处的田野走去。沾满露珠的树叶,闪烁着白色的反光;木栅围着的农舍,亲切朴素;淳朴的农人,肆意奔跑的小狗。这一切是如此自然、真实,充满爱与美感,没有一点矫揉造作。正如著名诗人和画家布莱克所说:“这可不是对自然的写生,这是灵感!”

康斯太勃对自己的创作是这样解释的: “我生来就是为了描绘更幸福的大地--我的古老的英格兰”。正是出于对祖国的爱,才能创作出像《干草车》这样充满感情的作品。他正是以这种清新、自然的风格向僵死的学院派古典主义挑战。他的其它作品还有《白马》、《斯特拉福特磨坊》、《水闸》、《斯托尔小景》、《滑铁卢大桥的揭幕典礼》等。他在56岁时所作的《滑铁卢大桥的揭幕典礼》一画中,大胆地使用了十分鲜明的色彩,以求表现光和影的效果,被认为对印象画派有重要影响。此后,由于健康日益恶化,他只能从事水彩画。1836年,他向皇家美术学院送去了最后一幅油画《克利奥顿纪念碑》。1837年3月31日,因心脏病猝发而与世长辞。

康斯太勃的艺术是一种革命性的艺术,他拒绝了18世纪风景画家的绘画语言,在自己的道路上艰难行进,却希望能在传统风景正占一席之地,如《干草车》、《跳马》等作品,他一生都为想要完成大型展览努力。康斯泰勃的作品在法国受到了热情的欢迎,法国浪漫派先驱露里柯大力推崇他的艺术,甚至影响了后来的印象派画家。

康斯太勃尔代表作品

干草车、白马、费来福磨坊、水闸、斯托尔小景、滑铁卢大桥的揭幕典礼、汉普斯德的日落,远眺哈络的方角、巨石群像、麦田、汉浦斯戴特的荒地、斯陶尔河旁的费来福磨坊、通过河闸的小船、斯陶尔山谷和泰德汉村、教会的农庄、索尔兹伯里大教堂、威文侯公园、从主教花园望见的索尔兹伯里大教堂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