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俄罗斯著名画家伊凡·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简介

时间:2017-11-21 10:4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克拉姆斯柯依(1837-1887年)全名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俄原名:Иван Николаевич Крамской,英译名:Ivan Nikolaevich Kramskoy),是俄国著名画家,巡回展览画派的组织者和领袖人物,其艺术见解在当时俄罗斯画家中有颇大影响。克拉姆斯柯依出生在俄国沃龙

伊凡·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

克拉姆斯柯依(1837-1887年)全名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俄原名:Иван Николаевич Крамской,英译名:Ivan Nikolaevich Kramskoy),是俄国著名画家,“巡回展览画派”的组织者和领袖人物,其艺术见解在当时俄罗斯画家中有颇大影响。克拉姆斯柯依出生在俄国沃龙涅什省奥斯特罗戈日斯克的市民家庭,16岁做照相制版学徒,1857年20岁时考入彼得堡美术学院。年轻画家是一位关心社会和大众命运的人,常为不平等的社会而苦恼。因此,曾画过《荒野中的基督》,借以寄托自己的思想情感。

克拉姆斯柯依以肖像画著名,他的人物肖像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社会变革,正如评论家所言:可以构成一个展示十月革命前夕从事民主进步事业的杰出艺术家和卓越的活动家的画廊,这不仅仅是克拉姆斯柯依的光荣,也是肖像画的光荣。1887年3月25日上午,克拉姆斯柯依正在给一位医生画肖像,在他们相当活跃的闲谈中,画家巧妙地勾出了医生的头像。突然间,医生发现克拉姆斯柯依的眼睛老是看着他不动,接着踉跄了几步,跌倒在地上,等医生过去扶他时,他已离开了人世。

克拉姆斯柯依艺术特点

作为肖像画家的克拉姆斯柯依,始终注意对人的外貌、人的头部和面孔,特别是眼神的刻画,他所画的肖像,目光总是盯着观众,这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克拉姆斯柯依不仅是画家,还是杰出的理论家和社会活动家。在他的创作中,非常注重艺术的民族风格、独创性和深刻的思想内容,他对俄国画坛和青年画家影响很大。

克拉姆斯科依是一位关心社会和大众命运的人,常为不平等的社会而苦恼。因此,曾画过《荒野中的基督》,借以寄托自己的思想情感。作为肖像画家的克拉姆斯柯依,始终注意对人的外貌、人的头部和面孔,特别是眼神的刻画,他所画的肖像,目光总是盯着观众,这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克拉姆斯科依的主要作品,分藏于列宁格勒俄罗斯博物馆和莫斯科特列恰可夫画廊。

克拉姆斯科依的艺术见解和创作活动,曾对巡回展览画派有过重要影响,他认为绘画必须具有民族性和思想性。他在《俄罗斯艺术之命运》一文中,阐述了他的艺术观点。他说:“我认为艺术不可能是别样的,它只能是民族的。”他认为艺术作品中最主要的是思想内容,他说:“我们要在表达光、色、气氛方面不断努力,然而要做到不失去艺术家最宝贵的品质--良心。”他告诫青年画家不要因为迷恋形式而有损于内容。俄罗斯19世纪后期有名的艺术家如列宾亚罗申科等,都称克拉姆斯科依为老师,对他十分尊重。列宾在他的回忆录《抚今追昔》中,有专章对克拉姆斯科依的评述。

克拉姆斯柯依艺术成就

克拉姆斯柯依是巡回展览画派的发起人和组织者,19世纪下半叶俄国著名的画家和艺术评论家。他是俄国艺术史上的重要人物,是独立艺术组织(包括巡回展览画派和圣彼得堡艺术家组织)的创始人和精神领袖。列宾也是他的学生。1863年参加皇家美术学院绘画班毕业考试时,因学校当局拒绝学生提出的自由命题要求,克拉姆斯柯依和13名同学一起愤而退出学院,随后组织了圣彼得堡自由美术家协会。

1868年冬天,从莫斯科来的画家马沙耶多夫提议成立“俄罗斯美术家巡回展览协会”,这个协会的宗旨是要把美术家的作品送到京城以外的地方去展览,以便使更多的人能够欣赏他们的作品,从而打破由皇室和贵族垄断美术、左右评论的状况。莫斯科方面积极倡导这一建议的还有著名画家别罗夫、普良尼什尼科夫、萨甫拉索夫和马科夫斯基等人,他们大多是莫斯科绘画学校的教师。这个倡议得到被得堡美术家合作工厂的热烈响应。1870年秋天,他们共同商定了巡回展览协会的章程,宣布自己的宗旨是:“建立巡回展览协会的目的是使外省居民有可能认识俄国艺术的成就”。1871年11月21日, 由协会举办的第一次画展在彼得堡开幕。参加这次展览的作品有别罗夫的《猎人的休息》、萨甫拉索夫的《白嘴鸦飞来了》、希什金的《松林的早晨》和克拉姆斯科依的《无名女郎》等46件,受到观众热烈的赞扬。

1872年春,展览会在莫斯科开幕,随后又到基辅和哈尔科夫等地巡回展出,到处受到热烈欢迎。著名评论家斯达索夫和著名收藏家特列嘉科夫成为这个画派的坚强后盾,从精神上、物质上给青年画家以大力支持。正如作家萨尔蒂科夫一谢德林所说:“从今以后,被封闭在彼得堡或者美术学院内的俄国艺术品,将成为所有的人都可以享受的东西。”

克拉姆斯柯依代表作品

月夜、荒野中的基督、护林人、希施金像、手持马勒的农夫、无名女郎、无法慰藉的悲痛、亚历山大三世皇后费奥多罗夫娜皇后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