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王原祁山水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11-20 17:25来源:网络 作者:王原祁 点击:
王原祁(1642-1715),清初著名画家,字茂京,号麓台,一号石师道人。他是江苏太仓人,王时敏的孙子,并与王时敏,王鉴,王翚合称清初“四王”,又称“江左四王”。 王原祁聪明有才华,为康熙时进士,因专心画学,被召供奉内廷,任书画谱馆总裁,负责编纂《佩文斋书画谱》,并鉴定古今书画

王原祁(1642-1715),清初著名画家,字茂京,号麓台,一号石师道人。他是江苏太仓人,王时敏的孙子,并与王时敏,王鉴,王翚合称清初“四王”,又称“江左四王”。

王原祁聪明有才华,为康熙时进士,因专心画学,被召供奉内廷,任书画谱馆总裁,负责编纂《佩文斋书画谱》,并鉴定古今书画,后又升至户侍郎,故又称他为“王司农”。绘画方面他得祖父和王鉴的传授,也是走的临古路子,尤其喜欢临摹黄公望,笔墨生拙,韵味醇厚,在技巧方面,他喜欢用干笔积墨法,先用笔后用墨,连皴带染,由淡而浓,由疏而密,反复皴擦,画面显得融和厚金。不过,他的整个画面是一小片皴擦出来的,一幅画要数十天、月余才完稿,显得琐碎,重复,缺乏整体感和连贯之气。

王原祁代笔之作很多,由于他受皇帝赏识,学他风格者上千,成为“娄东派”,此派左右清代三百年画坛,正为正统派,对后世影响极大。清代山水画一蹶不振,这也是一大原因。王原祁主纂的《佩文斋书画谱》,卷帙浩繁、材料丰富。对后世爱好书画者,提供了极珍贵而全面的资料。

清 王原祁 仿黄公望山水图
清 王原祁 仿黄公望山水图 卷 绢本,122.71×52.8厘米。

清 王原祁 溪山幽居图
清 王原祁 溪山幽居图

鉴藏印:巩伯平生珍赏(朱)爱新觉罗廷雍字邵民小字磐季号林谷又曰永西(白)铁楣藏书画金石文字(朱)潞河张翼藏书画记(朱)陈致明印(朱) 溪山幽居图》作于1704年,时年王原祁62岁。水墨纸本,立轴。画上王原祁钤印三方,分别为“王原祁印”、“麓台”、“御书画图留与人看”,三方印参见《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第45~47页,45 、46、84印蜕。 1704年是王原祁一生中最为得意的一年,这年4月,他入值南书房,由此历任侍讲、侍读学士、太子府詹事等职,供奉康熙左右,康熙皇帝因此经常观其作画,御书“画图留与人看”即得于这一年。他将康熙题词鎸刻成印,从此,每绘得意之作往往钤上这方印。《溪山幽居图》作于这一年的腊月三十,当时王原祁正从康熙身边侍值归来,在谷诏堂守岁,心情格外愉快。于是,仿梅道人笔法画下了这幅《溪山幽居图》,构图笔墨都洋溢着一种畅快。此作先后经晚清、民国两位大藏家爱新觉罗.廷雍(字邵民)和金城法眼鉴藏。启功先生1989年4月观赏此轴时更是欣喜不已,在裱边用行书小字题下长跋,盛赞之外,娓娓叙说传承由来,为此画犹添可爱。

清 王原祁 仿高房山云山图
清 王原祁 仿高房山云山图 纸本设色,纵113.6厘米,横54.4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描绘江南春天雨后的山村景色。云山取元人高克恭法,横点皴染,并用焦墨破醒富有厚重的质感,构图以高远兼平远,得深得飘渺之意。

清 王原祁 送别诗意图
清 王原祁 送别诗意图 轴 纸本设色。康熙辛巳(四十年,一七〇一年 ),128.6×75.6cm。现藏故宫博物院。

画幅上部作者自题:〔吴门旅雁两三声,我去西江君北征。一片楼头寒夜月,桃花流水隔年情。两载相思南北分,孤舟淮浦忽逢君。离愁一夜连床话,湖岸西风浪接云。意止图成点染新,一山一水末能真。知君夙有烟霞癖,侧里重贻拂旧尘。侵晨扣户喜盘桓,无那霜花人砚寒。促迫由来多疥癞,挂君素壁不须看。戊寅夏秋,敬立表叔读书余斋,余为作意止斋图,长卷甫成而北行,复购纸相待。历年以来彼此往来南北,仅于清淮一晤。今始得都门聚首,欢甚。连日过寓斋坚索前约,呵冻遂成此图。因题四绝,以誌我两人离合之迹云。康熙辛巳小春下瀚王原祁〕。钤印:〔御书画图留于人看〕 ( 朱白圆 ) 、〔王原祁印〕 ( 白方 ) 、〔麓台〕 ( 朱方 ) 。

清 王原祁 溪山高隐图
清 王原祁 溪山高隐图 卷 纸本水墨,康熙甲子二十三年(一六八四年),31.8×817cm。现藏故宫博物院。

卷尾有王原祁自识两段:“溪山高隐图,时甲子仲春,为云壑道兄写于渚阳官署之荫碧轩。王原祁。”钤印:“王原祁印”(白方)、“麓台”(朱方);“是卷与云壑有夙约,戊亥二载相聚渚阳,公余即出此遣兴,史事鞅掌,时复作辍。今云壑寿母南归,为之尽晷穷膏,半月告竣。中间未免多荒率之笔,或以古法绳之者,取其意、不泥其迹可也。麓台又识。”钤印:“茂京”(朱方)。此图为王原祁中年时的佳作,历时三年方告完成。

清 王原祁 夏山图
清 王原祁 夏山图 轴 纸本设色。康熙庚辰(三十九年,一七〇〇年),107×59.5cm。现藏广东省博物馆。

画幅上作者自题:“斜风细雨打蓬窗,北望扬州隔一江。无限云山离绪写,西园犹记倒银缸。余客岁冬日偕高子口客饮树存襟丈绣谷,树兄出石谷临子久《夏山图》,见示并索拙笔,久未应命。庚辰清和北上,风阻江干,写此奉寄。腕弱笔痴,口米老所云,惭惶煞人也。娄东王原祁。”钤引首印:“埽华庵”(朱椭圆)、又钤印:“王原祁印”(白方)、“茂京父”(白朱方)。“麓台给谏笔墨妙天下,一扫秾纤刻画之习。盖由家学渊源,遂至穷神入化。此图峰峦树石浑朴古雅,真能集诸家之胜,即一峰、黄鹤不得擅美于前。缔谷先生研精绘理,自应赏识,其以余为知言否。庚辰小春望后五日,耕烟散人王翚题。”钤印“王翚印”(白方)、“石谷”(白方)。

清 王原祁 仿王蒙山水图
清 王原祁 仿王蒙山水图 轴 纸本水墨。康熙辛巳(四十年,一七〇一年),106.3×53.8cm。现藏上海博物馆。

画幅右上部作者自题:“忆癸酉秋在秦,为雨亭先生仿大痴笔,今阅八年矣。兹后为学山樵笔墨,痴钝未得古人高淡流逸之致,功浅而识滞,今犹昔也。请正以博喷饭。康熙辛巳暮春下瀚娄东王原祁画。”文前钤印:“御书画图留与人看”( 白长圆),文后钤印:“王原祁印”(白方)、“麓台”(朱方)。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