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书画家文徵明作品欣赏

时间:2017-11-20 16:12来源:网络 作者:文徵明 点击:
文徵明(1470-1559),明代杰出书画家。名壁,字徵明,后以字行,改字征仲,号稀奇山,停云生等。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授翰林待诏,故称“文待诏”。聪颖博学,诗、文、书、画都名闻一时。画学沈周,兼有李唐、吴仲圭、赵孟頫、黄公望笔法。画山水、人物、花卉都极出色。画风细致温雅,笔

文徵明(1470-1559),明代杰出书画家。名壁,字徵明,后以字行,改字征仲,号稀奇山,停云生等。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授翰林待诏,故称“文待诏”。聪颖博学,诗、文、书、画都名闻一时。画学沈周,兼有李唐、吴仲圭、赵孟頫、黄公望笔法。画山水、人物、花卉都极出色。画风细致温雅,笔墨精锐,气韵神采,独步一时。他的子女都善于书画,门人杰出的也多,形成了“吴门派”。又写沈周、唐寅、仇英齐名胜古迹,并称“明四家”。其画特点粗暴,粗笔有沈周温厚淳朴之风,又有细腻工整之趣;细笔取法于王蒙,取其苍润浑厚的构调,又有高雅的风采。长于用细笔创造出幽雅间静的意境,也能用潇洒、酣畅的笔墨表现宽阔的气势。画人物和水墨花卉,技法熟练,风格秀丽。画水仙多用冰白知法,花叶离披,备天然之妙。书法亦丰富多彩,造诣很高,他的字宽宽展舒和,具有温和雅尊遒的丰富。又善刻印,雅而不俗,清而有神,书画、印章均为名手。他的绘画作品有《雨余春树图》、《影翠轩图》《洞庭西山图》、《绿荫清话图》、《绿荫草堂图》、《松壑飞泉图》、《石湖诗图》、《失竹》、《江南春图》、《古木寒泉图》、《塞村钟馗图》、《松声一榻图》、《好雨听泉图》、《兰竹》、《梨花白燕图》、《水亭诗思图》、《仿王蒙山水》等。其著作有《莆田集》。

 


明 文徵明 湘君湘夫人图 纸本设色,纵100.8厘米,横35.6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画幅的中间湘君、湘夫人一前一后。此画是根据屈原《楚词·九歌》中的《湘君》、《湘夫人》,即湘水女神的形象描绘的。传说尧帝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同嫁舜帝为妻。舜帝卒后,二女投于湘江之中,被人们称为“湘君”和“湘夫人”。此图画面简洁明快,毫无背景衬托,而纯以人物形象本身刻画性格,人物的衣纹作高古游丝描,细劲而舒畅,有益表现湘君、湘夫人在空中款款而行的动态,给人以飘飘若仙之感。


明 文徵明 云壑观泉图 嘉靖辛卯(1531年)作。钤印:文徵明印、衡山、停云。题识:嘉靖辛卯夏四月,写云壑观泉图。征明。签条:宣统辛亥十月上虞罗振玉审定真迹。钤印:振玉之印。鉴藏印:戴培之鉴藏书画印、角茶轩收藏书画之印。


明 文徵明 溪山幽居图 纸本,87.5cm×27.3cm,现藏辽宁省博物馆。

壬子年作,钤印:征明,落款:嘉靖壬子秋日征明。


明 文徵明 临溪幽赏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127.8厘米,横50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图中山坡上松柏、杂树高耸茂密,绿荫下溪水蜿蜒,溪上横卧小桥,桥上一老者临溪赏景,其后有童子侍立。用笔细谨,着墨精巧,意境清幽。


明 文徵明 千林曳杖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35.3厘米,横25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画山峦层叠间房屋村舍,树木或枝繁叶茂,或萧疏秃干,有人撑舟而归,有人荷杖小桥。用笔细谨,浓淡、粗细、疏密,互相交织,有条不紊,给人温雅沉静之感。


明 文徵明 绿荫长话图 立轴,纸本,水墨,纵131.8厘米,横32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又名《五月空山图》。画兼深远和平远,对话,其上于岩壑中夹道蜿蜒曲折而通向山深处,道旁山重峦复,松柏耸立,一水自深处流出。构图严紧繁密,笔墨苍秀娴熟,画法师董、巨、“元四家”,而独具风格。是文徵明的晚年细笔代表作。


明 文徵明 积雨连村图 立轴,纸本,水墨,纵87.9厘米,横29.1厘米。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藏。

此图笔墨疏简,属于“粗文”画风。远山用笔轻柔淡润,随意勾出山体轮廓,再略施渲染,以浓墨点苔。近树和中景树木亦用墨点成,或浓或淡,而疏密不显,呈平面感。


明 文徵明 石湖图 纸本,设色,现藏故宫博物院。

本幅右上隶书石湖二字,左下钤印:文壁印白方,停云生白方。又行书 分得石湖,衡山文壁。千顷东南麓,登临兴渺然。断烟山外树,明月镜中天。故事追文穆,闲情付玉川。鸥亭盟再续,农圃胜常专。自吸泼为酒,行看水变田。冯将华发在,游赏谢飞仙。《横塘》、《石湖》二页是《明贤姑苏十景册》中画页。清安岐《墨缘汇观》著录。


明 文徵明 横塘图 册页,纸本,设色,尺寸不详。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为文徵明所作小幅画之一,萧疏简练,格调高雅,淡逸文静。


明 文徵明 玉川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32厘米,横34厘米。辽宁省博物馆藏。

此图以远山横亘,平滩杂树作远景;中景则画悬崖巨峰,江帆碧水;近景中布置繁密,山石树木间屋舍俨然,板桥溪水,静中有动。全画布局精巧,用笔细谨,有工秀清苍之美。


明 文徵明 山水图 扇面,纸本,设色,纵16.1厘米,横46.7厘米。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图中远山隐约,连绵起伏;悬崖巨壁,苍松古树,洲渚汀际,杂树成林,茂密葱郁。房屋掩于树间,一老者凝神窗外,涧泉蜿蜒,下泻入溪。格调高雅,稳重而文静,虽有“元四家”及董、米根底,却自具风貌。


明 文徵明 霜柯竹石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76.9厘米,横30.7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绘太湖叠石,旁植杂树、枯枝、修篁。画面力求自然,不作巧饰矫作之态,反映画家宁静平和的心绪。正如自题诗中所云:“书几薰炉静养神,林深竹暗不通尘。齐居见说无车马,时有敲门问药人。”柯木多用枯笔,遒劲秀拔,足见书法功力。笔墨洒脱清逸,为画家成熟之作,写于六十二岁。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