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元代画家吴镇山水画和国画竹子作品欣赏

时间:2017-11-20 11:31来源:网络 作者:吴镇 点击:
吴镇(1280-1354),元代画家,字仲圭,号梅花道人,尝自署梅道人,又梅沙弥,自题其墓曰梅花和尚之墓。浙江嘉兴魏塘人。为人抗简孤洁,高自标青。工词翰,草书学巩光,山水师巨然,墨竹宗文同。与黄、王、倪并称元四大家。工诗文书法,善画山水、梅花、竹石。山水师法董源、巨然,自有一种

吴镇(1280-1354),元代画家,字仲圭,号梅花道人,尝自署梅道人,又梅沙弥,自题其墓曰梅花和尚之墓。浙江嘉兴魏塘人。为人抗简孤洁,高自标青。工词翰,草书学巩光,山水师巨然,墨竹宗文同。与黄、王、倪并称元四大家。工诗文书法,善画山水、梅花、竹石。山水师法董源、巨然,自有一种深厚苍郁之气。其画风对明清山水画的发展,有较大影响。他与王蒙、黄公望、倪瓒同被称为元四家。

元 吴镇 草亭诗意图
元 吴镇 草亭诗意图 卷 美国波士顿博物馆藏。

元 吴镇 洞庭渔隐图
元 吴镇 洞庭渔隐图 纸本水墨,纵146.6厘米,横58.6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馆藏。

此图画嘉兴东洞庭的湖山景色,秋峦葱郁、长松劲拔,渔舟细小如叶在水面飘浮,构图用阔远的二段式,突出了江南山重水复的自然之美,内容亦为画家长年活动的湖泽沙渚,黄芦短荻。山石作披麻皴,再加湿笔浓墨点苔,充分发挥了水墨氤氲的特征,抒发了幽闲澹远的情致,自识:“梅花道人戏墨”,“嘉兴吴镇仲圭书画记”白方印。幅上又自题词:“洞庭湖上晚风生,风搅湖心一叶横。兰棹稳,草花新,只钓鲈鱼不钓石。至正元年秋九月,梅花道人并书。”

元 吴镇 芦花寒雁图
元 吴镇 芦花寒雁图 立轴,绢本,墨笔,纵83.3厘米,横27.8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画远岫平溪、石滩丛树。溪中芦苇丛生,扁舟一叶。一人坐舟中抬头眺望,两只寒雁翱翔水面。芦苇渔舟用细笔勾描,远树滩头随意点染,笔法灵活,水墨湿润,意境幽深。画法与《渔父图》差不多,依然是用柔润的线条勾写,再加以披麻皴,罩一层淡水墨。淡水墨略分浓淡,以区分山石的凹凸向背。吴镇最为其明显特征是运用愈远愈高的构图手法。

元 吴镇 渔父图
元 吴镇 渔父图 立轴,绢本,水墨,纵176.1厘米,横95.6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取景于江南一带水乡。高树两本耸立湖畔,树下置一茅棚,有小径穿越敞棚可达湖边,湖沿蒲草萋萋,随风摇拂,对江平沙曲岸,远岫遥岑,更远处一峦秀起,山色入湖,扁舟一叶,水波涟漪之中,生动地描绘出“放歌荡漾芦花风”的情意。笔法圆润,意境幽深。画风师法巨然而又有变化。此图是吴镇63岁时的作品,已形成其代表性的风格,是一帧风情闲逸、清光宜人的佳作。

元 吴镇 多福图
元 吴镇 多福图 轴 纸本墨笔,尺寸:画芯96×28.5厘米,外围242×51.5厘米。天津博物馆藏。

元 吴镇 仿东坡风竹图
元 吴镇 仿东坡风竹图 轴 纸本墨笔,250.4×54.1cm,弗利尔美术馆藏。

東坡先生守湖州日,遊何道兩山,遇風雨。迴憩賈耘老溪上澄暉亭,命官奴執燭,畫風竹一枝於壁間。後好事者刻於石,寘郡庠。予遊霅上,因摩挲斷碑,不忍捨去。常憶此本,每臨池,輒為筆遊而成,仿佛萬一。遂為作此枝以識歲月也。梅道人時年七十一,至正十年庚寅歲夏五月十三日竹醉日書也。

梅華庵主仿東坡《風竹》一枝,用筆勁而雅,深得長公遺意。先君子藏盦主畫佳者,為絹本山水一軸、紙本山水手卷一,及此而三,今均在余處。病起展視,追想當年與南弟侍立時,評論三者之高下。事隔三十年,南弟去世而已三年,惟此畫無恙,不禁慨然。平子題,丁卯正月。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