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北宋画家王居正人物画《纺车图》

时间:2017-11-17 17:0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王居正(公元11世纪),北宋画家,生卒年不详,河东(今山西永济)人。学丹青有父风,真宗大中祥符(1008-1016)年间,与父王拙同驰名于画坛。善画仕女,师周昉,得其闲冶之态。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谓其:“精密有余,而气韵不足。”尝于苑圃寺观众游之处,居高临下观察游人众相及美人姿色

王居正(公元11世纪),北宋画家,生卒年不详,河东(今山西永济)人。学丹青有父风,真宗大中祥符(1008-1016)年间,与父王拙同驰名于画坛。善画仕女,师周昉,得其闲冶之态。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谓其:“精密有余,而气韵不足。”尝于苑圃寺观众游之处,居高临下观察游人众相及美人姿色尤为入微。其下笔前沉思静虑,力求形神兼备,故所作构思巧妙,形象生动,刻画细腻真实。画迹有《调鹦鹉士女图》、《绿窗焦雨图》,著录于《绘事备考》。

传世作品有《纺车图》卷,绢本,设色,纵26.1厘米,横69.2厘米,无作者印款,原为赵孟頫旧藏,有赵孟頫二跋,称为王居正作,跋曰:“图虽尺许,而笔韵雄壮,命意高古,精彩飞动,真可谓神品。”并有诗云:“田家苦作余,轧轧操车鸣。母子勤纺织,不羡罗绮荣。童稚善自乐,小龙恬不惊……”今二跋已不存,仅有明、清袁廷玉、吴宽、刘绎、陆心源等题跋,现藏故宫博物院《璇闰调鹦图》纨扇,藏美国波士顿美术馆。

北宋 王居正 纺车图
北宋 王居正 纺车图 绢本设色,纵26.1厘米,横69.2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绘怀抱婴儿哺乳的村妇,身旁置放一架纺车,左手正摇纺轮。前面一老媪,面向村妇,慈祥安宁。村妇身后有一儿童,席地而坐,手中拿着杆,牵着一只蟾蜍,活泼可爱。线条多用类似于周文矩的“战笔”,生动和谐。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