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任薰人物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10-18 17:09来源:网络 作者:任薰 点击:
任薰(1835—1893),字阜长,又字舜举,浙江萧山人,任熊之弟。长期在苏州、上海等地卖画为生。擅画人物,尤工花鸟。人物取法陈洪绶,具有独创一格的精神,在用色方面尤见浓淡相间的匠心。传世人物作品有《瑶池霓裳图》、《人物图》、《麻姑献寿图》等。 清 任薰 瑶池霓裳图 立轴,纸本,

任薰(1835—1893),字阜长,又字舜举,浙江萧山人,任熊之弟。长期在苏州、上海等地卖画为生。擅画人物,尤工花鸟。人物取法陈洪绶,具有独创一格的精神,在用色方面尤见浓淡相间的匠心。传世人物作品有《瑶池霓裳图》、《人物图》、《麻姑献寿图》等。


清 任薰 瑶池霓裳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243.5厘米,横122.2厘米,天津艺术博物馆藏。

此图中瑶池之上云雾弥漫,众仙女正吹奏各种乐器,仙乐袅袅中,王母乘着彩凤,从云端徐徐降落。画中人物造型各异,设色十分清淡,人物的面部略加晕染。线条多为宛转回旋的行云流水描及飘逸的兰叶描,画风独特。构图以下方之密相对于上方之疏,从而突出整幅画的中心人物王母。画面淡雅空灵,隽永秀美。


清 任薰 麻姑献寿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72厘米,横81.5厘米,常熟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藏。

此幅为工笔重彩佛道人物画。据葛洪《神仙传》,麻姑修道于牟州姑余山,姿容美妙,成仙后居蓬莱仙岛。三月三日,王母寿辰,麻姑用灵芝酿酒作寿礼,后来民间多画此以贺女寿。此画仿陈洪绶笔意,用铁线描,却又多方折之笔,笔意新颖。仙女造型皆作凡人,富有天上人间的变幻,引人入胜。


清 任薰 人物图(之一、二) 册页,纸本,设色,纵28厘米,横36.8厘米,天津艺术博物馆藏。

作者的人物画师承其兄任熊,有出蓝之妙,人物常用高古游丝、铁线、行云流水及兰叶几种描法,人物身躯伟岸,画风古雅。在此选其人物图二页。图之一,不设背景,以转折顿挫的笔意写主仆二人,从野外采菊归来。兴致勃发,情趣盎然。图之二,以淡墨花青写青幽竹林,山石横卧,仆童正燃竹枝烹茶,主人则倚石而坐,悠然闲逸。墨色融合,线条圆润宛转,和上图形成鲜明的对比。


清 任薰 窦燕山教子图 窦燕山教子图,纸本设色,苏州博物馆藏。

画中设色十分清淡,人物的面部略加晕染。线条多为宛转回旋的行云流水描及飘逸的兰叶描,画风独特。窦燕山对孩子那种舔犊之情和拳拳之爱跃然画面。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