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朝戈简介

时间:2017-10-14 21:14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朝戈,197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82年至1985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任教。1988年在中央美院 第一工作室任教。1989年参加在美国举行的现代中国绘画展。1993年赴莫斯科、彼得堡举办画展,进行艺术考察。1994年应美国亚洲艺术协会的邀请在 美国举办个人展览,并进行讲学和

朝戈,197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82年至1985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任教。1988年在中央美院 第一工作室任教。1989年参加在美国举行的现代中国绘画展。1993年赴莫斯科、彼得堡举办画展,进行艺术考察。1994年应美国亚洲艺术协会的邀请在 美国举办个人展览,并进行讲学和艺术考察。1997年参加中国油画肖像百年展,并任该展评委会评委。1999年在法国、意大利进行考察。2000年10月 至2001年7月获西班牙国家奖学金,赴马德里原皇家美术学院学习,并对欧洲各国进行艺术考察。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 会员。 1994年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中国油画艺术奖、“新铸联杯”中国油画精品展优秀奖,同年获英国剑桥传记中心颁发的20世纪成就奖,并收入世界名人录。 1998年获法国巴黎伊西国际双年展评委奖。 出版有《中国现代艺术品评丛书——朝戈》、《中国经典素描丛书——朝戈素描集》、《名家精品——朝戈草原风景油画》、《名家名画——朝戈作品》、《中国当 代艺术家素描手册——朝戈素描》、《中国当代油画名家个案研究——朝戈》。

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朝戈是第一位从心理分析的角度对人物形象深层心理给予探寻和表达的艺术家。具体言之,1985年,朝戈创作了《盛装》这幅开中国当代艺术心理分析之先河的艺术作品(事实上在1984年创作的《牧民的儿子》这一作品中,朝戈已显露心理分析绘画艺术的倾向)。之后。朝戈又创作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作品,如《敏感者》(1989年)、《宝石》(1989年) 等,从而使他开创的以心理分析的方法来剖析、探究和表达人性的复杂性与丰富性的艺术作品,变得越来越深刻和成熟。朝戈在心理分析绘画上的成功,使他对其他艺术家的艺术创作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如在9O 年代美术史上成为重要艺术家的毛焰、马保中和忻东旺,其艺术创作方法都直接受到朝戈精神分析绘画的启示。就此而论,朝戈开创的心理分析绘画艺术,或者说心理现实主义,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确实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与意义。

朝戈作品中的人物形象,都表现出对某种无名的、不在场的压力的敏感、紧张、愤懑、置疑和不安。对于朝戈艺术的这一特点,人们可从多种角度给予解读。就目前而言,已获得共识的说法是朝戈因在艺术中关注人性深层心理的表达,而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一位以心理分析的方法开拓了绘画艺术新天地的画家。由于这一解读的学术背景与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有关系,所以,也有批评家把朝戈的艺术称为心理现实主义,以此突出他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逻辑关系中的独创性的地位和价值。

从总体上来说 以心理分析的方法和人文主义的理想来关注和表达中国现实社会中的人性问题,是朝戈艺术一以贯之的艺术追求,它表现了一个身处中国文化和社会中的知识分子,对人的存在的真正价值和意义的体验与反思。差异仅在于,在早期的艺术中,朝戈的人性概念具有抽象和人类的含义,而进入9O年代,特别是1993年之后,他艺术中的人性问题则与中国当下的社会和文化问题发生了紧密的联系。(王苒)

参考:

邹跃进:《朝戈——中国心理分析绘画艺术的探索者》,《中国艺术》,2004年03期。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