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晁楣简介

时间:2017-10-14 21:1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晁楣是北大荒版画的主要开拓者之一。1931年生,山东菏泽人。1945年在南京读中学时开始学习木刻。1949年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后随部队转移到黑龙江。1958年转业,参加北大荒垦区的开发建设。1962年调任美协黑龙江分会任美术创作员,曾当选黑龙江省美协主席。 北大荒版画的表现对象是由战斗部队

晁楣是北大荒版画的主要开拓者之一。1931年生,山东菏泽人。1945年在南京读中学时开始学习木刻。1949年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后随部队转移到黑龙江。1958年转业,参加北大荒垦区的开发建设。1962年调任美协黑龙江分会任美术创作员,曾当选黑龙江省美协主席。 北大荒版画的表现对象是由战斗部队走向屯垦戍边的转业军人,因此,农场的劳动与生活带有某些部队作风的特点。晁楣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形成了刀法豪放、构图宏伟、意境深邃、色彩浓郁的独特艺术风格。《北方九月》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幅作品构图开阔深远,层层叠叠的红高粱,充满火红的醉人诗情。被夸张了的高粱的形与色,也是作者亲自参加北大荒劳动的情感的表现。

代表作品:《第一道脚印》《北方九月》《红妆素裹》《松谷》等。

晁楣是新中国成长起来的版画家中杰出的代表,是北大荒版画流派的开创者、组织领导者之一。作为一位勤奋、高产的画家,他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实践中,创作了四百余幅版画作品,特别在我国油印套色版画的发展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既标升了中国油印套色风景版画的水准,也在国际上为中国版画赢得了荣誉。他以大量的国画书法和写生作品,体现出他全面的修养与出众的才华。同时,他创作之余勤于思考,在理论上亦有建树,至今出版的两部文集不仅是他创作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他对艺术规律的深入探讨。

20世纪50年代末期至60年代前期,是北大荒版画的开拓期,也是其代表画家晁楣艺术风格的形成期。北大荒版画着力表现的是十万转业官兵开发荒原的壮举与北国辽阔神奇的景观,在表现手法上油印重套的鲜明强烈也与四川版画的黑白对比及水晕墨化、秀丽典雅的江苏版画大相径庭。北大荒版画流派的崛起不仅在我国风景版画领域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而且一定程度的改变了我国当时存在的套色木刻等于黑白木刻填颜色的状况,这是对我国套色版画的重大贡献。晁楣作为北大荒版画的佼佼者,其创作标示着北大荒版画的水准,其风格集中体现了这一画派的特色。

晁楣版画的风格是与他北大荒的艺术历程同步的。1958年投身北大荒怀抱的壮举是他人生历程的转折点也是其艺术旅途的里程碑。当时创作的《荒原春夜》、《麦海》、《黑土草原》、《第一道脚印》等一批作品,以粗犷豪放之风和博大恢宏的气势,以及鲜艳浓郁的色彩,赢得专家及同仁的赞誉。这批作品的成功首先来自火热生活的感召与作者拓荒的亲身经历与感受,其豪放的刀法与浓郁强烈的色彩是晁楣风格特征的重要标志。晁楣此时期在创作中喜用圆润、浑厚的圆口刀,运刀根据北大荒的地貌结构,往往大刀阔斧而较少精雕细刻。在色彩方面,晁楣以油印重套所形成的浓郁强烈的色彩效果,开拓出我国油印套色风景版画的新领域。

20世纪70年代后期至80代是晁楣版画创作的盛期,也是其艺术日臻完美的成熟期。除在“文革”后期深入油田。创作一批石油工人题材的人物版画外,仍专注于风景版画,但此时期主体意识增强,与开拓期的版画相比更重情感融铸与精神品格,在意境的开掘、求索中将其版画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

纵观晁楣80年代中期以来的创作,呈现出两种形态:一种是他以往的抒情写实画风的顺承式发展,如《秋实》、《雪恋》、《惊蛰》、《北国春潮》等作品;一种是构成意识增强,颇具极少主义余韵而其精神品格仍是东方的,其物象资源仍与北大荒相联系,只是在视觉形态上一改北大荒版画的传统样式,而体现出画家紧随时代的现代追求。

晁楣是位思考型画家,这不单指他在创作中构思立意时的缜密思索与对形式语言的反复推敲,主要是指他在学理层面对艺术规律、美术现状、北大荒版画群体及画家的理解分析与思考。人们观赏他的作品,都会获得一种美的艺术享受,使你感到韵味无穷,激动不已。每幅画都蕴有丰富的内涵,展现着艺术的魅力。可以说,他的版画进入了艺术巅峰,达到了独树一帜。因此,倍受广大人民的喜爱,引起国内外高层次的美术家、评论家和专家的高度赞扬。

进入21世纪以后,坚持艺术创作的晁楣先生开始转向彩墨画的创作。在建国后的中国绘画体系的沿革过程中,彩墨画的提法一度产生巨大的影响。晁楣的国画创作,并不是对于套色版画草图的简单的材料转化和成品化,而是艺术家结合了版画创作的视觉经验、图式经验与造型习惯,通过对北方地区主流的彩墨画笔墨技法的融会贯通,所进行的综合性的绘画创作。晁楣的国画植根于艺术家的人生经验和精神寄托,融合了两种艺术媒材的形式语言和审美趣味,继承了其浓烈而不张扬、稳重而不拘谨、老辣而不守拙的艺术特质,表现出了超越于版画与国画之间的晁楣特质。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