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北宋画家乔仲常《后赤壁赋图》

时间:2017-09-13 21:1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乔仲常,河中(今山西永济)人,生卒年不详,约活动于北宋末期徽宗时。据《画继》的记载,他是师法李公麟的,工于杂画,尤长道释人物故事画。尝作《十六应真图》卷,众罗汉外,山水树石俱备。南宋·邓椿《画继》卷四,著录其画迹有《龙宫散斋图》、《山居罗汉图》、《渊明听松风图》、《李

乔仲常,河中(今山西永济)人,生卒年不详,约活动于北宋末期徽宗时。据《画继》的记载,他是师法李公麟的,工于杂画,尤长道释人物故事画。尝作《十六应真图》卷,众罗汉外,山水树石俱备。南宋·邓椿《画继》卷四,著录其画迹有《龙宫散斋图》、《山居罗汉图》、《渊明听松风图》、《李白捉月图》、《玄真子西塞山图》、《列子御风图》等,然至今罕见。

传世作品有《后赤壁赋图》、《山居罗汉》、《高僧诵经图》等。


宋 乔仲常 《后赤壁赋图》 纸本,墨笔,纵29.7×横560厘米,美国纳尔逊·艾特金斯艺术博物馆藏。

该图据苏轼的名篇《赤壁赋图》绘制而成,可视为一件山水人物作品。画卷依原赋叙述的顺序次第展开,将赋文氛围若干段移录于画面上。每段描绘一个情节,而全图首尾相连,并无间隔,同一人物在图中反复出现,是所谓“异时同图”的方法。图卷是对原赋的艺术再查,亦是传世时代最早的《赤壁赋图》。最值得重视的是该图的画法,不仅人物取白描法,图中的山石、冈草、树石也仅用墨笔勾皴,不事渲染,更不加色彩。用笔苍率简逸,时见带有飞白的乾笔,画风清空洒脱。与北宋画坛流行的画风迥然相异,倒与以后元代文人画有着十分密切的亲缘关系,这说明北宋末期文人山水画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联系乔仲常师法李公麟,并将此图与李公麟传世《五马图》、《临韦偃牧放图》及后世摹本《龙眠山壮图》进行比较,结合《宣和画谱》记述他“率略简逸”的画风,我们可以推测《后赤壁赋图》反映了李公麟的画风,在李公麟山水画作品已不传的情况下,《后赤壁赋图》卷对我们完整了解李公麟的画风,进而全面认识北宋后期文人画的发展面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图无款,拖尾有赵德麟、武圣可、赵巖等数段题跋,从跋中可知此图为乔仲常所作,其中赵德麟跋于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据此推知此图大略作于同时或稍前。画上钤有“汉伯鸾裔”、“永昌齐”、“泰定齐印”、“梁师成章”、“梁清标印”等藏印及清内府鉴藏印,《石渠宝笈初编》著录。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