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蔡亮简介

时间:2017-08-29 13:1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蔡亮少年时曾习画于陶行知创办的上海育才学校。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5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导师徐悲鸿、吴作人和董希文等。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的优秀代表,从50年代到80年代,他的创作活动主要是围绕革命历史题材展开的,他的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延续了2

蔡亮少年时曾习画于陶行知创办的上海育才学校。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5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导师徐悲鸿、吴作人和董希文等。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的优秀代表,从50年代到80年代,他的创作活动主要是围绕革命历史题材展开的,他的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延续了20世纪40年代以延安美术为代表的革命传统,深刻地反映了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充满人文精神和独特艺术语言的创造,具有重要审美价值。

蔡亮的艺术创作延续的是徐悲鸿的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并丰富了它的内涵,拓展了它的外延。以往的学院教学虽以素描为基础,但却把素描狭隘地理解为一种明暗块面关系,因而造就了迂腐的学院派,当面对活生生的现实时便显得束手无策。蔡亮恰当地解决了这种关系,把对形象的理解和塑造当作自己的任务,并从中发现出自己的语言方式。对于内容与形式问题,蔡亮更追求不同寻常的形式力量,追求强烈的视觉冲击。

蔡亮的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最注重创作者的真情实感,历史画的创作应该源于历史高于历史,它是艺术地表现历史而非客观地记录和再现历史,艺术中的历史不等于现实中的历史记录与作为人文学科的历史研究。在那个时代凝重的政治氛围中,蔡亮在重大的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中,没有像后来的大多数革命历史画那样,将画面最主要的位置给予伟大崇高的领袖,而是将重要的位置给予了少年儿童,让画面充满了人性的阳光与温暖,这体现出一位艺术家独立自由的思想和生命价值观。

对于他一生投入巨大精力所创作的革命历史画创作,蔡亮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指出现实主义绘画不等于照片式地模仿和再现生活。蔡亮认为现实主义艺术的精髓就在于“真”,即客观的真实和主观的真挚、真诚。蔡亮一生都在追求艺术中的真实和艺术家的理想,而这艺术中的真实和艺术家的理想,却时时与现实处于矛盾之中。蔡亮所追求的真实,就是在人民之中的生活。

蔡亮在其晚期作品中展开了对于民族历史的反省。《皇后新装》(1989)、《完成的与未完成的》(1992)等作品,在不无冷幽默的对清宫历史的表现中,表达了蔡亮晚年对民族历史与民族性进行深刻反思的自觉意识。(王苒)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