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马元驭花鸟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08-10 18:16来源:网络 作者:马元驭 点击:
马元驭(1669—1722),字扶羲,号栖霞,又号天虞山人,江苏常熟人。马眉子,擅画花卉写生。画传家法,气韵超逸,写生又得恽寿平指授,常与蒋延锡讨论六法,故没骨画益工,神韵飞动,不泥陈迹。亦工诗。传世作品有《南溪春晓图》、《鹰栗图》、《秋塘清兴图》。 清 马元驭 双鱼图 册页纸本

马元驭(1669—1722),字扶羲,号栖霞,又号天虞山人,江苏常熟人。马眉子,擅画花卉写生。画传家法,气韵超逸,写生又得恽寿平指授,常与蒋延锡讨论六法,故没骨画益工,神韵飞动,不泥陈迹。亦工诗。传世作品有《南溪春晓图》、《鹰栗图》、《秋塘清兴图》。


清 马元驭 《双鱼图》 册页纸本设色,纵29厘米×横23.5厘米,常熟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藏。

此图以水墨写柳枝贯穿鱼之双鳃。手法夸张,故意将鱼鳃撑开,造成抑或鱼眼向上,抑或为两个侧面的感觉,情趣隽永。挂在下面的一条鱼儿则画鳃、肚,平腴饱满,令人生津垂涎。作者抓住鱼儿甩尾巴挣扎的一霎那,把一条活泼泼的鱼跃然纸上。背景不着一笔一墨,既空灵虚漾,又似鱼儿挂在墙上,如睹真境。柳枝以浓墨挥洒,纵横不羁,潇洒飘逸,柳叶疏落。鱼身以淡墨渲染,浓墨点鳞,华滋润泽。


清 马元驭 《南溪春晓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57.2厘米×横28.6厘米,南京博物院藏。

画桃花、柳树各一枝,高低交叉,鹳鹆停憩柳枝,梳理羽毛,神态生动。花叶皆用没骨写出,设色鲜丽,意趣盎然;构图别具一格,天然自成,乃写生佳作。


清 马元驭 《鹰栗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112.5厘米×横53.1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画写秋日栗树,叶片凋落,一鹰立于枯枝之上,树下绿竹已带上秋天的枯黄之色。树干用简练的笔法写出,浓墨点横苔,竹叶以淡墨双钩,设色简洁。栗果却用细毫将表皮刺毛绘出,工整细致,写实逼真。鹰以赭石渲染,眼部略点胭脂色,突出其凶猛特性。画面安排精致美妙。


清 马元驭 《鱼戏落花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112.5厘米×横53.1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Fallen Flowers, Inquisitive Fish

清·马元宇 绢本设色 240.8×78.8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