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元代画家陈琳简介

时间:2017-07-11 23:2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琳,南宋画院待诏陈珏子。琳世其业。擅画花鸟、山水、人物,得赵孟頫指授,多所资益,故其画不俗,尤擅临摹古迹。陈琳存世花鸟画仅有一件,即《溪凫图》,立轴,纸本,浅设色,纵35.7厘米,横47.5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此图中一只体硕羽丰的野鸭临水而立,霜晴溪碧,秋意浓郁。其中

陈琳,南宋画院待诏陈珏子。琳世其业。擅画花鸟、山水、人物,得赵孟頫指授,多所资益,故其画不俗,尤擅临摹古迹。陈琳存世花鸟画仅有一件,即《溪凫图》,立轴,纸本,浅设色,纵35.7厘米,横47.5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此图中一只体硕羽丰的野鸭临水而立,霜晴溪碧,秋意浓郁。其中溪水、汀岸、芙蓉、小草都用笔粗简有致,而画面中心的野鸭描绘得工整细致,但又有水墨上的变化。鸭的背部翎毛及脚掌,运笔极为工致,但颈部以粗简的干笔皴擦,胸部先写后点,尾部浓淡墨相接,皆明显为写意法。这幅画反映了元初花鸟画从院体的工细艳丽向以水墨为主要表现手法的文人画过渡的特点。作于大德五年(1301),画幅左有赵孟頫题记:“陈仲美戏作此图,近世画人皆不及也。子昂。”诗塘有元人仇远题跋,说明此图是陈氏访赵孟頫时即兴所作的写生画,赵孟頫为之润色。其中右上的芙蓉、下方的坡石小草和粗笔的水波都是赵孟頫所加,粗笔水波之下还可见到陈琳原画细笔波纹的痕迹。作品特色鲜明,工笔略带写意,粗细兼用,笔墨潇洒流畅,浓淡墨色富于变化,形象生动,风格古朴,具有文人水墨写意画的韵致。这幅画既反映了陈琳的绘画特色,也代表了元代花鸟画嬗变的时代特征。


元 陈琳 《溪凫图》 立轴,纸本浅设色,纵35.7厘米×横47.5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