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明末清初篆刻家、书画家程邃简介

时间:2017-07-10 10:4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程邃(16071692)明末清初篆刻家、书画家。字穆倩、朽民,号垢区、青溪、垢道人、野全道者、江东布衣,明末诸生。歙县(今属安徽)人,生于松江华亭(今上海松江)。程邃早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才

程邃(1607—1692)明末清初篆刻家、书画家。字穆倩、朽民,号垢区、青溪、垢道人、野全道者、江东布衣,明末诸生。歙县(今属安徽)人,生于松江华亭(今上海松江)。程邃早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才俊。曾拜华亭名士陈继儒门下程邃从眉公学,不惟学画,实亦学其品格和学问。同时,也从眉公处结识了黄道周。明末清初,社会动荡,矛盾丛生,狐朋狗党,狼狈为奸。程邃为人,诚实正直,品质端悫,崇尚气节,不与阮大铖、马士英等奸党同流合污,而和清初著名的戏剧理论家李渔、大学者朱彝尊交谊甚契,结为挚友,为此招来不少横祸。他曾因议论颇关朝廷之事,被流寓白门十余年。嗣后又因说了“马士英眼多白,必将乱天下”等语,再遭马士英、阮大铖之流的中伤迫害,幸得陈子龙的调护,才免遭毒手。

程邃和淮安的万寿祺,同师事陈徵君,诗文、书画、金石,无不精究,为明末书法家黄道周所器重。他的诗文,信笔写就,若不经意,幽涩奥折,自成一体,曾作浩歌一篇,杜濬、魏禧、朱彝尊等均为之序跋。行书、隶书、篆书俱佳,颇负盛名。穆倩善作山水,主张以画抒情,曾在一画上题道:“ 仆性好丘壑,故镌刻之暇,随意挥洒,以泄胸中意态,非敢云能事者也”。他的画,纯用枯笔渴墨,模糊蓊郁,苍茫简远,乾皴中含苍润,别具韵味,古人给予很高评价。杨孟载曾评论:“黄子久画,如老将用兵,不立队伍,而颐指气使,无不如意,惟垢道人能之”。王昊庐亦称颂:“张璪有生枯笔,润含春泽,乾裂秋风,惟穆倩得之”。


明 程邃 《行书五言诗》 镜片 77×42.5cm


明 程邃 《九曲流水图》纸本水墨,纵35.7厘米×横57厘米,安徽省博物馆藏


明 程邃 《千岩竞秀图》立轴,纸本水墨,纵29.5厘米×横22.7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