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台湾著名画家陈澄波简介

时间:2017-07-08 23:0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澄波(1895年2月2日-1947年3月25日 ),台湾著名画家。1926年以一幅〈嘉义街外〉的作品,入选第七回日本帝国美术展览会(简称帝展),这是台湾人首次以西画跨进日本官展的门槛;其后又数度入选帝展和其它各项展览。1947于台湾辞世,时年53岁。 陈澄波出身嘉义,母亲早故,父亲陈守愚为中国

陈澄波(1895年2月2日-1947年3月25日),台湾著名画家。1926年以一幅〈嘉义街外〉的作品,入选第七回日本“帝国美术展览会”(简称“帝展”),这是台湾人首次以西画跨进日本官展的门槛;其后又数度入选“帝展”和其它各项展览。1947于台湾辞世,时年53岁。

陈澄波出身嘉义,母亲早故,父亲陈守愚为中国清朝之秀才,受聘在外为私塾老师。陈澄波从小由祖母带大,由于家境清寒,先进私塾读汉文,13岁才进公学校读书,后来又到台北的台湾总督府国语学校(即今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就读。由陈澄波留下的日记中,可以看到他自幼就有“立大志、做大事”的企图。在台湾的日治时期,画家有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地位与荣宠,在当时入选帝展总是报纸上的头条新闻,绘画成了台湾人扬眉吐气的最佳方式。于是陈澄波的理想便是成为一名大画家。在陈澄波上台北入国语学校的第一年,著名的水彩画家石川钦一郎仍在该校兼课任教,故陈曾在石川的指导下,受过基本的写生训练与水彩技法。陈在毕业以后返乡任教,也曾带领学生到郊外去写生。

1924年,陈以将近三十岁的高龄考入当时画家的圣殿——东京美术学校的图画师范科就读,是早期留学日本的台湾学生之一。1926年,他以画作〈嘉义街外〉首次入选日本第七回“帝国美术展览会”,成为台湾以油画入选该展览的第一人。1929年从东京美术学校研究科毕业以后,陈澄波受聘前往上海,曾任新华艺专西画系教授兼系主任、以及昌明艺专艺教科教授兼西画科主任。1933年6月,由于上海政局不稳定,陈澄波举家迁返台湾。在返回嘉义老家的时候,陈已接近不惑之年。然而,在乡人的眼中,他仍然具有某种程度文化英雄的色彩。自从回台后,老家嘉义就经常入画,而且其间风格变化颇为明显。由于开始接触严格西画训练的年岁较晚,因此,他早年在台湾自我摸索的痕迹,一生都未曾抛弃过,包括对主观叙述意识的偏好、以及强烈的乡土色感。而在他重返家乡后,自我的风格也逐渐稳定地成长、成熟。


陈澄波 《我的家庭》 布面油彩 91cm x 116.5cm

陈澄波除了以《嘉义街外》这幅画入选日本第七回帝展以外,其后也多次入选槐树社展、春阳展、光风展、台展、台阳展、府展等展览,并先后组织七星画坛、赤岛社、台阳美术协会等重要美术团体,其于绘画的成就,以及推展台湾艺术文化的努力,功不可没。

陈澄波经过严格的正统学院训练,严谨的构图,却又不失纯稚朴拙;特有的笔触,大胆的用色,令人不禁热血沸腾。在他的作品中,人物与静物较少,但其风景绘画的风格,充满了强烈执着的“素人”个性,实有其独特的韵味。

陈澄波是台湾地区历史文化变迁中极具重要性与代表性的油画艺术家,其短暂而精湛的艺术生涯中,始终充满对祖国文化的认同与投入,作品在“中国文化”与“乡土特色”乃至“现代意识”的多重交织中,呈现出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艺术造诣,是20世纪前半叶中国美术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

在陈澄波大量的风景画中,始终会在画面上出现点景的人物。这些人物或多或少,但总为画面带来另一层深刻的意义,让原本已经充满情感的景物,又加入了“人”的意味,一如电影的场景,似乎有一些事件或故事,正在发生……。如《清流》中并坐面向湖心的二人,《太湖别墅》中坐在船上、似乎正在写生的画家自己,或《调配船厂的风景》中沿坡而行的不同角色的人群,乃至《河岸》边驻足、等候渡船的人们,《嘉义街景》中撑伞或戴帽的行人……陈澄波的点景人物,都让人深刻地感受到艺术家对这些人物的高度关注、观察与情感,也使得这些人物不再只是画面构成上需要的“点景”,而是让画面整个活了过来的“点睛”地位。(萧琼瑞)


陈澄波 《嘉义街景》 布面油彩 91cm×116.5cm 1934

《嘉义街景》是描绘嘉义市中正路与光华路、兴中街的交错处,即原兴中派出所旁往东的中正路街景。此画运用构图上的二点透视图法,将街景消失于两边的消点,使街景的景深加长,增加画面上的空间感。画中的三层楼梯房是当时嘉义市的最高楼,叙述性的点景更把当时的繁荣景象表露无遗。(刘长富)

这张作品是陈澄波先生嘉义街景一系列的作品之一,淡黄色的路面象征阳光普照的好天气,点缀人物有两个功用,一来可以压制淡黄色过度明亮的路面,稳定路面,二来可以用人物的大小及人物立脚点来表现远近的透视感。写生当时的阳光来自右前方,所以影子都在物体的左方向,右边的大树和房子也在背光面而显得阴暗。所有建筑物屋顶都是台湾红瓦,有古拙的美感。只有白色的三层楼是西式钢筋水泥的平坦屋顶,窗子造型也不同于其他台式建筑物,依它的招牌字判断是金饰店,店前刚好有一部黄包车停住,可见来客是有钱人家,才愿花钱搭黄包车上街。据说画里路段是中正路、光华路和兴中街的三路交叉口,是人来人往的二通商店区。屋后有远山,可见当时是上午,山在嘉义市东边,阳光从山边来,一定是嘉义的早上,正好是人们出门上街的时刻。(陈哲)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