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蔡威廉简介

时间:2017-07-07 22:1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蔡威廉(1904--1939),绍兴城区人,蔡元培先生的女儿。先后就读于布鲁塞尔美术学院、里昂美术专科学校,专习油画,毕业后成为国立杭州艺专西画教授。是二十世纪中国重要的油画画家,也是中国早期美术教育家,以肖像画闻名。 蔡威廉1904年6月3日(农历4月20日)生于上海,其母黄仲玉是蔡元

蔡威廉(1904--1939),绍兴城区人,蔡元培先生的女儿。先后就读于布鲁塞尔美术学院、里昂美术专科学校,专习油画,毕业后成为国立杭州艺专西画教授。是二十世纪中国重要的油画画家,也是中国早期美术教育家,以肖像画闻名。

蔡威廉1904年6月3日(农历4月20日)生于上海,其母黄仲玉是蔡元培先生的第二位夫人。从出生到成年的二十几年中,蔡威廉一直过着不安定的生活。因父亲留学德国,年幼的蔡威廉不得不随着母亲在绍兴及杭州等地居住。1912年9月16日,蔡元培携夫人再次出国留学,8岁的威廉即随同出国。次年,蔡元培曾应孙中山之邀短暂回国,同年9月5日即又携夫人及长女威廉、次子无忌、三子柏龄从上海赴法国,到巴黎后,9岁的威廉被送入当地的教会学校读书。1916年冬随父母亲回国,入北京孔德学校念书,成为该校首届毕业生。1923年,威廉又随父母前往比利时,进入布鲁塞尔美术学院学习绘画。自1914年至1927年,蔡威廉先后三次随父亲蔡元培出国。十几年的游欧生活,使她接受了良好的欧式教育,通晓了法、德等国语言,遍览了西方艺术精华,为她以后的艺术创作和教学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不久,她接受父亲的建议,再次前往法国,就读于里昂美术专科学校,专习油画。1928年回国,被聘为国立杭州艺专西画教授。次年,与同在该校任教的青年画家林文铮结婚。

遗憾的是,这样一位才华出众的女艺术家竟英年早逝,战乱的环境、生活的贫困和琐碎的家务使她过早地消失于画坛,36岁即赍志而殁。


蔡威廉《异国臆想》

蔡威廉非常崇拜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巨匠达·芬奇,相信“一个画家应当描绘两件主要的东西:人和人的思想意图。”曾立志要成为“中国的达·芬奇”。她努力把西方现代派精神化入自己的创作之中,画风接近法国后印象派。她擅长画人物画,不仅善于描绘人物的外貌特征,而且能细腻表现人物的内心情绪。蔡威廉的肖像画用色以黑、白、灰为主调,侧重人物脸部刻画,结构结实,造型准确,充满情趣意味。蔡威廉一生作有多种自画像,她的自画像形象永远是:素面布衣,朴实无华,神情平淡,冷眼观世,坦然自在,一如她的为人。代表作品有《音乐家李树化像》、《丁玲像》、《农民肖像》等。在中国第一次全国美术展览中,她的肖像画曾引起画坛轰动。她特别擅长画大主题和大场面的作品,创作过人物众多的情节性大幅油画《秋瑾绍兴就义图》和《天河会》等。这两件作品分别以现实和神话中的女性为题材,一是表现大义凛然、为革命捐躯的女英雄,一是借神话题材表现女性追求自由与解放的人文主题,取意宏伟,情感强烈,既具有时代特征,又不乏古典意蕴,是早期西洋画创作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蔡威廉还是一位早期美术教育的先驱者。学成回国后,在父亲蔡元培的支持下,她参与了国立艺专的创始工作,是该校首批教师之一,也是该校任职最长的教授之一。在学校期间,她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她教学审慎,爱护学生,讲话少而启发多,但又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在师生中有良好的口碑。她认为,作画不要一味追求“形似”,而应该力求“神似”,就像翻译一样,可以直译,也可以意译,而且意译会更生动。她还非常讲究教学方法,注重引导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才华。在众人多趋附新潮、热衷走捷径的现实面前,蔡威廉默默走自己的路,她给学生指导素描时“观察稳重而锐利,看得准,改得准,要求严格,一丝不苟”。半个多世纪过去,她的学生还忘不了蔡先生那句轻柔和悦的口头禅:“不要胡画!”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