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元末明初画家陆广山水画作品:《仙山楼观图》《丹台春晓图》

时间:2017-07-05 11:04来源:网络 作者:陆广 点击:
陆广,生卒不详,元代画家。字季弘,号天游生,吴(今江苏苏州)人。擅画山水,取法黄公望、王蒙,风格轻淡苍润,萧散有致,后人评其格调在曹知白徐贲之间。能诗,工小楷。有评论认为,其艺术成就在徐贲、曹知白之间。 传世之作有《仙山楼观图》轴、《五瑞图》轴,均图录于《中国名画宝鉴》

陆广,生卒不详,元代画家。字季弘,号天游生,吴(今江苏苏州)人。擅画山水,取法黄公望、王蒙,风格轻淡苍润,萧散有致,后人评其格调在曹知白徐贲之间。能诗,工小楷。有评论认为,其艺术成就在徐贲、曹知白之间。

传世之作有《仙山楼观图》轴、《五瑞图》轴,均图录于《中国名画宝鉴》;《溪亭山色图》轴,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元 陆广 《仙山楼观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137.5厘米×横95.4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图绘重岭叠献,山路蜿蜒曲折,长松夹路,楼观依山路错落而建。山脚下,溪水回环,游人徜徉于桥上林间。以短线皴山石,并施以繁密的苔点,画风苍浑,画法与朱德润《秀野轩图》有近似之处。此图属其稍早一些的作品,与其传世《丹台春晓图》、《丹台春赏图》的画法有所不同。画幅右上自识“天历四年长至写仙山楼观图,陆广。”


元 陆广 《丹台春晓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137.5厘米×横95.4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陆天游即元代画家陆广,生卒年不详,字季弘,号天游生,吴(今江苏苏州)人,擅画山水,取法黄公望、王蒙。落笔苍古,用墨不凡。其写树枝有鸾舞蛇惊之势。风格轻淡苍润,萧散有致,后人评其格调在曹知白、徐贲之间。他的《茂林仙馆图》未得一睹,但可观其传世的《丹台春晓图》。陆广在图中描绘了江南早春的景色,笔意清润、灵秀,气韵清爽、幽雅,构图上虽无奇崛的经营,却依然体现出山川的自然天成、生机流荡,同时也折射出画家恬淡、平和的创作心态。

狄平子《平等阁笔记》卷一:去秋余在秣陵客舍,适与义州李文石观察葆恂同寓。余以珂罗版新印之《中国名画》第一集相赠,君略为展览,即指余所藏之陆天游《丹台春晓图》、王叔明《青卞隐居图》二幅,曰:“此二者,宋元之神品也。”相与论画竟日。其识见之超,鉴别之精,诚为中国第一法眼。余曩持论谓不能画者,必不能真识画,今遇我文石,乃不能复此论矣。

《丹台春晓图》轴,右上用小楷自题:“丹台春晓图。天游为伯颙画。”下题一诗:“十年客邸绝尘纷,江上归来思不群。玉气浮空春不雨,丹光出井晓成云。风前龙杖时堪倚,月下鸾笙久不闻。幸对仙翁远孙子,坐中观画又论文。”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