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家、书法家陈叔亮简介

时间:2017-06-27 09:3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叔亮(1901-1991.7),名寿颐,著名工艺美术教育家、书画家,浙江黄岩人。三十年代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曾任中、小学教员。七七事变后,带领一些爱国青年赴延安。1938年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任教,曾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1946年任山东《海滨画报》社长,1951年任华东文化部艺术处副处长

陈叔亮(1901-1991.7),名寿颐,著名工艺美术教育家、书画家,浙江黄岩人。三十年代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曾任中、小学教员。“七·七”事变后,带领一些爱国青年赴延安。1938年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任教,曾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1946年任山东《海滨画报》社长,1951年任华东文化部艺术处副处长,文化部艺术局美术处处长,艺术教育司副司长,1958年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院长等职。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二、三、四届理事。1981年5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首届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擅长中国画版画书法

陈叔亮编著有《窗花》、《新美术运动及其他》等。《窗花》一书,是研究中国剪纸艺术最早的专著。论文有《为了美化人民的生活》、《漫谈工艺美术》、《为了提高工艺美术创作水平而努力》和《国画问题》等。主要作品有山水画《长征路上》,草书《周总理送蓬仙诗》等。后者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文化部艺术委员、北京市书学研究会副会长。作品有版画《印工》;中国画《长征路上》;中国画《从地拉那到卡尔察路上》入选第四届全国美展。出版有《叔亮书画》等。1991年7月病逝于北京,享年90岁。黄岩市人民政府于1994年兴建“陈叔亮书画馆”,以纪念这位享有盛名的书画艺术大师。这座坐落在黄岩九峰公园内占地1500平方米、总投资近100万元的“陈叔亮书画馆”,于1994年11月7日隆重开馆,馆名系著名国画大师刘海粟生前题写。陈叔亮夫人肖远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开馆仪式,并捐赠了陈叔亮遗存家中的所有好作品,共计书画250幅、印章94枚、图书61册和20位名家的书信,以及她和叔亮抗日战争时期合作的歌曲唱片等。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于1982年开拍的经典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片头题字,就是由陈叔亮先生应邀题写的。


陈叔亮,1940年,12.8cm×17.6cm,黑白木刻,中国美术馆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