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南宋画家林椿国画花鸟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06-23 17:14来源:网络 作者:林椿 点击:
林椿,生卒年不详,南宋画家。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孝宗淳熙(1174-1189)时为画院待诏。工画花鸟、草虫、果品,以赵昌为师,设色清淡,精工逼真,善于体现自然的形态,所绘花鸟果品,小品为多,当时赞为“极写生之妙,莺飞欲起,宛然欲活”。传世作品有《果熟来禽图》、《梅竹寒禽图》等

林椿,生卒年不详,南宋画家。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孝宗淳熙(1174-1189)时为画院待诏。工画花鸟、草虫、果品,以赵昌为师,设色清淡,精工逼真,善于体现自然的形态,所绘花鸟果品,小品为多,当时赞为“极写生之妙,莺飞欲起,宛然欲活”。传世作品有《果熟来禽图》、《梅竹寒禽图》等。


宋 林椿 《果熟来禽图》 册页,绢本,设色,纵26.5厘米×横27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绘有林檎果一枝,枝上硕果累累。其上栖息一小鸟,翘起尾巴,挺起毛茸茸的胸脯,作欲飞的情态,形象生动可爱。悬挂着沉甸甸果实的枝柯,仿佛在轻轻地颤动。果叶正反两面的枯荣之态刻画细致,连虫蚀的痕迹都颇为清晰。画面虽然简单,却充满生气盎然的意趣,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全图笔法精工,设色妍美,是南宋初期花鸟画的代表作。


宋 林椿 海棠图 团扇,绢本,设色,纵23.4厘米×横24厘米,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林椿的花鸟师法赵昌,刻画精细,色彩淡雅。此图海棠勾画、晕染,工整细致,栩栩如生,以铅白、胭脂设色,清丽端雅。


宋 林椿 梅竹寒禽图 团扇,绢本,设色,纵24.8厘米×横26.9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写红梅翠竹,残雪未消,寒雀刷羽枝头,神态生动。竹梅为双钩填彩,而雀则用细毫写羽毛,写实逼真。


《枇杷山鸟图》页,宋,绢本,设色,纵26.9cm×横27.2cm。

江南五月,成熟的枇杷果在夏日的光照下分外诱人。一只绣眼翘尾引颈栖于枇杷枝上正欲啄食果实,却发现其上有一只蚂蚁,便回喙定睛端详,神情十分生动有趣。枇杷枝仿佛随着绣眼的动作重心失衡而上下颤动,画面静中有动,妙趣横生。


《葡萄草虫图》页,宋,林椿绘,纨扇,绢本,设色,纵26.2cm×横27cm。

葡萄累累垂挂,蜻蜓、螳螂、蝈蝈、蝽象伏于藤蔓绿叶间。昆虫以 双勾 填彩法绘制,在色彩上,敷色轻淡,葡萄藤的藤尖点染红色以示其新生初发之嫩,叶子的边缘略以褐色 渲染 ,表明叶片饱经浓霜重露之貌。


宋 林椿 《山茶霁雪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林椿,生卒年不详。浙江钱塘(今杭州)人。南宋孝宗淳熙年间(1174-1189)画院待诏,工画花鸟瓜果。

古人画雪多以白山粉点为之,甚少强调质感。山茶是“二十四番花信风”小寒二候代表花,本幅三花,一仰一俯一含苞,无论描摹花心积雪、瓣缘凝霜,以及霜雪初晴结晶蓬鬆的样子均极写实,自古色艳莫过红绿,衬以早降瑞雪的洁白脱俗。本幅选自《艺苑藏真下册》,为宋代追求形似与诗意的典型作品。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