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当代油画家蔡锦简介

时间:2017-06-23 15:0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蔡锦1965年生于安徽屯溪。1986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同年,分配到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学校任美术教师。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第五届油画研修班,同年,被聘在天津美院师范系任教。1994年调入天津美院师范系。作品《小提琴》、《肖像》曾参加1991年北京首届中国油画年展(1992),巴黎24

蔡锦1965年生于安徽屯溪。1986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同年,分配到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学校任美术教师。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第五届油画研修班,同年,被聘在天津美院师范系任教。1994年调入天津美院师范系。作品《小提琴》、《肖像》曾参加1991年北京“首届中国油画年展”(1992),巴黎“’24滨海卡涅国际艺术展”。主要作品还有《美人蕉》系列。蔡锦是中国九十年代以来很具代表性的女性艺术家。

蔡锦的画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直都在阐释一个主题:美人蕉。笔下的蕉叶不断地变化和重复,并被赋予主观和女性化的色彩。笔下的美人蕉有着浓重而被渲染的红色蕉叶,与同样浓重的青蓝色的蕉叶层叠交错在一起,构成繁复和迷离的生命形式,具有一种现代精神和图像特征。

蔡锦的作品从红色的美人蕉,到绘画装置,再到黑白的美人蕉,这种发展线索给了我们一些启发,也就是说尽管蔡锦的艺术非常独立或者说非常学院,但其实它们是与中国社会的变迁息息相关的。从红色的美人蕉,我们可以想到艺术与政治的关系,从黑白的美人蕉,我们可以想到艺术与文化的关系。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社会经历了由政治通过经济向文化的转变。

她的艺术特点:画画从点到面,从局部到全画,是随着她意识流动,让形色伸展开去;她艺术探索的路径是:始于繁复的“美人蕉”到散淡开去的“风景”,又从琐碎到纯粹,从绚丽到黑白最后创作出具雕塑感的“美人蕉”,这个从琐碎到纯粹的转变,不仅仅是表现形式和技法的转变或是画法上形色的变化,这是从“形而下”向“形而上”的转换,是具象向抽象观念的转换,是艺术精神的升华。2011,2012年的黑色美人蕉,美人蕉的艺术语言已提纯到美人蕉的骨格了,在形色趋于单纯化的画幅上,已不是画面感,而是给人一种雕塑感,具有雕塑的体量感。具有钢铁、石块坚硬的质感和份量,它们象山一样巍然屹立,具有震撼心魄的悲壮感。这正是画家给我们的“生命意象”内蕴精神的永恒。“美人蕉”已经完全成了一个精神的符号。

关于蔡锦作品的女性话语:对于红色的理解,总与热烈,革命有关。而蔡锦作品的的红色并不是这些,红色的是肉色,与生命的血有关,如果从女性意识去理解,也许潜意识中与女性的经血联想有关,蔡锦的血红色,也许萌动于细胞的剥落死亡的轮回,冥冥中成了她生命意象作品话语的源头,而这话语的发展脉络又是她个人人生经历的自白。蔡锦的“美人蕉”前前后后300多幅,鲜明的形式语言,她的作品一开始就把握到一种属于自己的、别人没有的叙事方式。她画的美人蕉,大家一看就知道,这是蔡锦的,非常个人化的语言,这是她的特色。


蔡锦,《小提琴·人》,布面油画,94cm×89cm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