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当代油画家陈文骥简介

时间:2017-06-23 15:0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文骥197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留校任教。曾任民间美术系连环画教研室主任,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副教授,曾任系主任。1987年,作品入选首届中国油画展。1989年,参加中国现代艺术展以及第七届全国美展。1991年,作品入选中国油画年展。1993年,参加具象油画展和93年中国油画年

陈文骥197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留校任教。曾任民间美术系连环画教研室主任,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副教授,曾任系主任。1987年,作品入选首届中国油画展。1989年,参加中国现代艺术展以及第七届全国美展。1991年,作品入选中国油画年展。1993年,参加具象油画展和93年中国油画年展。1994年,参加线的力量——纽约、北京、香港展。1995年,参加中央美院—巴黎高等院校版画交流展以及当代中国油画展。1996年,参加“重复·开始”油画展。2000年,作品《光既逝》入选20世纪中国油画展。获奖纪录:油画《蓝色的天空,灰色的环境》,获首届中国油画展优秀奖;1993年中国油画展银奖。版画《椅子,炉子》为大英博物馆收藏。出版有《陈文骥人体》(1987,四川人美出版)。

陈文骥的作品始终保持着对现实的抽象的疏离。陈文骥画中的世界总是和他不断摆脱现实生活的自然再现有关,虽然他的作品具有非常真实的事物形象,但他所描绘的决不是具体的生活场景而是经过他的思考与过滤的现实世界。陈文骥始终在感性世界中寻找自己的艺术基础,在这一基础上建立起自己的艺术独特性,在有限的空间和物像中阐释了现实的真实性。代表作有《不说》、《大家》、《一息》等。

总结陈文骥在当代艺术中的艺术成就,.需要将陈文骥放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当代艺术日益远离绘画本体、走向政治与商业的大背景中来观察。虽然陈文骥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成名.作为中国当代学院出身的现代主义画家而引人注目但陈文骥从来就不把自己的艺术作为政治、商业或其他外在于艺术的事物的附庸。对于陈文骥来说绘画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在此找到了个人存在的价值和生活的快乐确切地说绘画对于陈文骥是作为一种态度而非作为一种技术他以自己对于绘画的质朴理解将绘画作为记录个人心路历程的方式表现现实世界的内在活力和力量。这是一种以沉静内敛为特征的视觉的力量。陈文骥的价值在于他在某一具体的空间和抽象的时间中表现情感而非图解社会。

作品《至尊系列》,浑然静穆,力量内敛。一眼看上去,画中的物象让人深感意外,甚至略微有格格小入之感。那些庄严的形象明显小是我们日常所见的物象,而是被陈文骥重新解读了的视觉表象。他将画中的物象从现实的场景中彻底地剥离出来,赋予它们以神的威严、宗教造像的体量。


陈文骥 《弱呼吸》,布面油画,100cm×140cm,1997年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