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康涛国画人物作品欣赏

时间:2017-06-21 13:23来源:网络 作者:康涛 点击:
康涛,生卒年不详。后更名焘,字逸斋,一字康山,号石舟,又号既济生,晚号天笃山人、莲花峰头不朽人、茅心老人、荆心老人,钱塘(今杭州)布衣。为雍正、乾隆年间画家,以人物画著称,承明代仇英、尤求白描传统,用笔工整,形象静逸。擅山水、花鸟,尤精仕女,姿态静逸。 清 康涛 华清出浴

康涛,生卒年不详。后更名焘,字逸斋,一字康山,号石舟,又号既济生,晚号天笃山人、莲花峰头不朽人、茅心老人、荆心老人,钱塘(今杭州)布衣。为雍正、乾隆年间画家,以人物画著称,承明代仇英、尤求白描传统,用笔工整,形象静逸。擅山水、花鸟,尤精仕女,姿态静逸。


清 康涛 《华清出浴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120厘米×横66厘米,天津艺术博物馆藏。

此图以杨贵妃出浴为题。图中杨贵妃的云鬓松挽,身披罗纱。两个小宫女端着香露,跟随其后。人物用笔工整细致,有院体之风。线条多用铁线描,流畅圆润,飘逸不凡。敷色十分讲究,体现出不同衣料的质感。人物造型准确,虽用笔细致,却无媚俗之感。


清 康涛 《三娘子图》 立轴,绢本,设色,尺寸不详,首都博物馆藏。

三娘子为蒙古鞑靼部的女首领,于万历十五年,受明政府加封为忠顺夫人。一生历配三代首领,掌握部族军政大权二十余年,积极与明政府修好,使两族最终停止战争,互开贡市,促进蒙汉两族的经济文化交流,深受明政府的器重。图中三娘子容貌娟秀,体态端庄,身着汉人服饰,似是大家闺秀。眉宇间略带惆怅,眼神却果断、坚定。画面不着背景,使人物更有呼之欲出之感。线条流畅不滞,笔简意足,造型生动传神,是一幅优秀的人物画作品。


清 康涛 《贤母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136.7厘米×横67厘米,首都博物馆藏。

从此图的题款“临民听狱,以庄以公。哀矜勿喜,孝慈则忠”,可以推知此为贤母向即将离家仆任的儿子所作的教诲。画家以高超的笔法将贤母严肃训诫却又暗含离别伤感之态、儿媳恭顺侍立而又对丈夫依恋不舍之情、儿子恭敬聆听却踌躇难离之意,刻画得极其生动传神。人物在构图上呈一斜线排列,目光或低垂,或凝望,各自不同,表现出人物复杂的心理活动。配景的案几、床榻、屏风形成由近及远的层次感。画风严谨,设色清淡,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