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当代书法家陈必武简介

时间:2017-06-18 22:5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必武,1947年6月生于浙江鄞县。又署止庐、璧壶、浙西山人,玉壶斋主。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浙江省书法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力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四明书画院名誉院长、浙江金秋书画院名誉院长、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副主席,是当今书坛颇有影响的实力

陈必武,1947年6月生于浙江鄞县。又署止庐、璧壶、浙西山人,玉壶斋主。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浙江省书法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力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四明书画院名誉院长、浙江金秋书画院名誉院长、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副主席,是当今书坛颇有影响的实力派书法家。

2003年以来,先后在杭州西湖美术馆、中国美术馆、杭州通宝艺术城、上海美术馆和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个人书法展。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机构收藏,并多获奖于全国性的重大书法展览。多次应邀赴韩国、台湾参加展览和学术交流。主要著述有:《陈必武书法集》、《陈必武书法艺术》、《陈必武居室装饰书法作品集》、《陈必武上海书法展作品选》、《陈必武西湖景诗草书作品集》、《颐养集——陈必武养生箴语书法百品》。其作品入展全国第三届书展、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展等全国性展览并获奖,书法论文散见于《书法研究》、《浙江书法论文选》等刊物。

2001年、2003年两次出访韩国,参加国际书法活动,著有《陈必武书法集》、《陈必武书法艺术》等专集;

2003年 在杭州西湖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

2004年 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展,书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4年 应北京人民大会堂之邀,创作书法作品,并被人民大会堂收藏;同年,书法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2007年 上海举办个展;

2010年 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西湖艺术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诗书西湖”——陈必武西湖景诗书法展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2013年 杭州举办陈必武茶禅书法新作展。

陈必武先生长期生活在西湖山水间,感受着西湖之美的陈必武对西湖美有一种独特的见解。他所追求的洒脱、空灵的书法意境,在书法上表现为飘逸劲健、摇曳多姿,其凝炼、清奇、俊秀的书风,与西湖美有同工异曲之处。他数十年如一日,潜心读书、醉心书艺,走一条漫长而又艰苦的自学成才之路。他未拜过某一特定的老师,也不为一家一派所囿。他说,我一生中有三位老师,那就是“自然、社会和人”。当然,这个“人”是广义上的人。所以,“师法古贤今人、师法造化、师法社会”是其学习书法的三大途径。多年的艺术实践,陈必武坚信“功夫在书外”,几十年来,他在学习古人、继承传统上下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从唐宋入手,上溯晋魏,下涉明清,南帖北碑、广猎博取。汲取近现代和当代名家的精华,为已所用,从而“熔百家于一炉,集八书而大成”。

陈必武先生勤奋、严谨、谦逊、朴实的治学精神,一直为书界同道所公认。他在学习继承书法优秀传统上作了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他师法古贤今人、师法造化、师法社会,熔碑帖于一炉,汲百家之精华,同时又不断融入时代的气息,从而逐步形成了其雄浑而又潇洒、古拙而又清雅、慎密而又空灵的独特书风。其作品猎涉诸体,小到册页手札,大至擘窠巨嶂,形态丰富,风格多变,书域广阔,充分体现了其旺盛的创作活力和浙江书家的“四重”精神。

“退笔成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陈必武他博览群书、兼收并蓄;深谙“一通百通”、“艺不压身”之理,通过画理、棋道、琴律、诗韵去感悟书法艺术的无穷堂奥。在注重综合修养的同时,他还重视书学理论的研究,结合自己的书艺探索,将所思、所感、所悟诉诸笔端,撰写了一系列既有学术价值又有现实指导意义的论文,将书法艺术从感性实践升华为理性认识,这在当今重技能训练、轻理论探索的书坛,这更是难能可贵的。几十年的书法实践,他不断地走进传统,汲取着前人氤氲天地之艺术元气,但又没有被历史和大师们所淹没,凭着极高的悟性又不断地从传统中走出来,以深厚的“字外功夫”锤炼着自己的书艺,将传统的书法语言完全融化在自己的生活之中,终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法风格,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艺术之高下,终在境界,境界层上,一步一重天。虽咫尺之隔,往往辛苦一世,未必梦见。”陈必武先生深知其中三昧,他不满足于自己的艺术成就,仍然全身心地在研习着他的书法,在向着更高的境界冲刺。


陈必武书法 43cm×74cm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