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当代国画家柴祖舜简介

时间:2017-06-18 21:4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柴祖舜,1935年4月生。汉族,浙江杭州人。国家一级美术师。1952年入上海美专,从上海美专毕业后便投身于革命现实主义艺术风格的绘画创作。到革命圣地、工厂农村写生,创作了素描人像《井冈山敬老院》、水彩《拖拉机制造厂》、水墨人物画《春风送我新长征》等大量作品。1956年毕业于华东艺术

柴祖舜,1935年4月生。汉族,浙江杭州人。国家一级美术师。1952年入上海美专,从上海美专毕业后便投身于革命现实主义艺术风格的绘画创作。到革命圣地、工厂农村写生,创作了素描人像《井冈山敬老院》、水彩《拖拉机制造厂》、水墨人物画《春风送我新长征》等大量作品。1956年毕业于华东艺术专科学校,擅长中、西绘画教学。先后得刘海粟、苏天赐、关良、谢稚柳、陈大羽等指教。现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上海高等美术教育学会会员。早年擅油画和水墨人物,于人生困顿期致力龙虎题材以砺志,之后以意象彩墨抒怀写心,进入创作的自由王国。2007年1月和2008年6月,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先后在上海美术馆和刘海粟美术馆为他举办个展;2009年3月,中国美术馆、上海美协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为他举办个展。著有《怎样绘素描头像》(1978年),《怎样画素描人像》(1986年),《走兽画技法》(1988年)。上海人美、浙江人美、安徽人美、苏州古吴轩和中国美术馆为他不同时期出版了多版本的《柴祖舜画集》。主要作品还有:《白洁无瑕、宋庆龄肖像》(现藏美国孙中山亲属孙穗芳家中)、《双狮图》(中堂)、《九寨沟日诺朗瀑布》(美国波斯顿博物馆收藏)。

柴祖舜是中国美协上海分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1935年他出生在浙江杭州一书香世家,1952年入上海美专,毕业后任教上海戏剧学院,先后得刘海粟、苏天赐、关良、谢稚柳、陈大羽等指教。他的一生屡遭挫折,中年丧子、遭遇车祸、文革厄运、婚姻不顺……尝遍艰辛。苦难也为柴祖舜先生积蓄了强大的创作能量,使他挥洒的丹青摄人心魂,彰显和传承了中华民族“物我无对”、“物我浑然”的诗性文化精神。柴祖舜先生的艺术生涯如同他的人生一样跌宕起伏。“红”是他早期创作的特征,上世纪70年代以前,他主要投身于革命现实主义艺术风格的绘画创作,1970年他创作的油画《毛主席视察上钢一厂》曾引起过艺术界广泛关注。在经历文革动乱后,他转向走兽画的创作,龙与虎是他最为擅长的题材。而在承受了儿子病故,自己又遭遇车祸之后,于本世纪初,柴老的画风逐渐从传统向现代、从具象向意象转变,开始了“心象画”的创作,既有具象的联想,又有抽象的臆想,如同观看旧迹剥落的墙痕,可以联想出各种奇妙的图形。2009年,“心象”柴祖舜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为我们展示了这位历经磨难仍不懈探索的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也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他的艺术。柴祖舜先生进入古稀之年画风大变,这种执着的探索精神,被评论界赞为“当代梵高”。而泥金彩墨画,则是柴祖舜先生晚年为了向世界现代艺术学习而研创的新画种。作品大多画在仿古御用金笺或古清皮纸上,国画颜料和油画颜料混用。充盈着大山大川宏伟开阔、奔腾涌动的气象,从中可以感受到这个看上去这位疾病缠身的古稀老人,胸中隐藏着火一样的激情。柴祖舜表示,“我的心象画是过去生活的旧梦新境,是心意的追求,却不离开生活感受。”,“我尽可能在大自然中领略山水的真意,获得激情和灵感,创造和传统相连,使画画之笔墨气韵铸进灵魂,拥有生命之光。”


柴祖舜 《春晓》 纸本设色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