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当代油画家陈淑霞简介

时间:2017-06-18 00:2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淑霞,1983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7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任北京工艺美术学校讲师。现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系副教授。陈淑霞在中国、韩国、澳大利亚、德国和台湾、香港地区举办过多次展览,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香港大学美术馆、深圳美术馆、天津泰达美术馆、国际艺苑

陈淑霞,1983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7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任北京工艺美术学校讲师。现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系副教授。陈淑霞在中国、韩国、澳大利亚、德国和台湾、香港地区举办过多次展览,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香港大学美术馆、深圳美术馆、天津泰达美术馆、国际艺苑美术馆等收藏,作品多次获奖,2006年被评为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优秀女艺术家奖候选人。出版有《自信的空间·陈淑霞2006》、《山水间——中国油画·陈淑霞》、《虚实两境·今日中国艺术家——陈淑霞》等。

陈淑霞在新生代艺术家群体中的独特性不是近距离地表现身边的人与物,而是无距离和零距离地关注自身内心世界的生命体验。1991 年,陈淑霞最早的成名之作《粉红色的花》在“中国第一届油画年展”上获银奖,它体现了艺术家早期静物画的艺术特征:表达幽闭空间中的花朵所蕴涵的生命意味。进入21 世纪后,曾经在陈淑霞的静物画中占据主角地位的花被水果所取代。这也许与陈淑霞想有意识地淡化女性艺术家的性别身份有关系,同时与她意欲表达生命的新感受有关,在这批作品中所具有的轻松自由的笔调、空灵的布局、极简的画面、纯正的油画语言,体现了陈淑霞在艺术趣味上对优雅和中和之美的喜好,以及非凡的艺术感受力,但更重要的是她对生命之沉重的深刻表达。

进入2002 年之后,陈淑霞创作了一批风景和人物相结合的作品,它表明陈淑霞的艺术又经历了一次重大的转向:从无限的内心世界走向了宽广的自然空间,从表达生命的沉重走向抒发超越此在的幸福人生和宁静的美好生活。也许陈淑霞是否有意识地在这批风景画中接受了中国文人山水艺术,特别是崇尚平淡天真的南派山水画的影响(如一水两岸的构图方式),展现了一个纯净无比、自然无为、平远天真的生活空间,在这种境界和空间中,生命已超越了此在的有限性而与自然融为一体,与天地共存。这批风景画仿佛成了陈淑霞从前期的生命沉重的体验中解脱出来的一种象征。陈淑霞作品中所独有的明净、优雅、宁静而又虚幻的“童话”韵味,是画家对外在世界内心感受的呈现。这种意蕴虽直指中国当代绘画“女性回归”的思潮,却又自然删却了所谓女性“怜我情结”延伸出的深刻历史内涵。抛弃了“历史使命”的画家在画幅中静心、闲适并怡然自得地绘制着自我的“童话”,建构起与现实繁杂、都市喧嚣相隔离的自然天成的“梦境围城”。她在后期作品中对人的五官的虚化,画面肌理的凸现,背景的平涂与虚拟化,加强了材料感的处理与手绘性的自由的对比,这使得她的作品在简洁的构成之中具有了更多“虚实两境”的空间和生活化的韵味。

代表作品:《翔》、《伏》、《对偶》、《红艳》、《绿茶?咖啡》、《粉红色的花》、《小露》等。


陈淑霞 《伏》,50cm×60cm,2005年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