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仇英山水画《桃源仙境图》赏析

时间:2017-06-06 22:21来源:网络 作者:仇英 点击: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立轴,绢本,青绿设色,纵175厘米横66.7厘米,天津市艺术博物馆藏。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局部大图 《桃源仙境图》是典型的山水画传统题材,与《玉洞仙源图》被合称为双美图。 《桃源仙境图》取材于东晋隐士陶渊明所作《桃花源记》,描写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立轴,绢本,青绿设色,纵175厘米×横66.7厘米,天津市艺术博物馆藏。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立轴,绢本,青绿设色,纵175厘米×横66.7厘米,天津市艺术博物馆藏。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局部大图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局部大图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局部大图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局部大图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局部大图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局部大图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局部大图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局部大图
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 局部大图

《桃源仙境图》是典型的山水画传统题材,与《玉洞仙源图》被合称为“双美图”。

《桃源仙境图》取材于东晋隐士陶渊明所作《桃花源记》,描写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同仙境般的世界。此图为重彩大青绿山水,深受南宋赵伯驹兄弟画风的影响,又兼取刘松年精巧明丽的用笔、用色。图中山石矗立,虬松盘绕。三位高士临流而坐,一人乘兴抚琴,一曲《高山流水》回荡在树间。桥下溪水清澈,坡上的桃树林掩映于山石、树木之间。白色的文士衣着在阳光中山石林木映衬下,格外鲜明。图中的山峰画法以石青为主,石绿辅之,设色浓丽明雅,艳而不甜,勾勒、皴染细密。山间厚云排叠,造成了云气迷蒙的幽远空间,展现出远离世俗、虚幻缥缈的人间仙境,构图取北宋全景式大山大水的布局特征,视野开阔清旷,境界宏大,疏密对比强烈。此作品在构图上采用近景、中景、远景的三段全景式,这是中国山水画史中从五代北方山水画派到北宋流行的构图模式。

同时,仇英把他擅长的界画技能也在此作品中体现,巍峨的宫殿楼台在云雾缥缈中若隐若现,与山水相得益彰。

仇英(1494年-1552年)字实父,号十洲,中国明代绘画大师,原籍江苏太仓,后移居苏州。生年不详,考订约生于弘治甲寅(一四九四年),卒于嘉靖壬子(一五五二年)秋冬之际。吴门四家之一。擅画人物,尤长仕女,既工设色,又善水墨、白描,能运用多种笔法表现不同对象,或圆转流美,或劲丽艳爽。偶作花鸟,亦明丽有致。与沈周、文征明、唐寅并称为“明四家”。

张丑在《清河书画舫》中对其评价说:仇英画“山石师王维,林木师李成,人物师吴元瑜,设色师赵伯驹,资诸家之长而浑合之,种种臻妙”。明董其昌题其《仙弈图》谓:“仇实父是赵伯驹后身,即文、沈亦未尽其法。”此卷师法唐宋,工整繁密,明丽古雅,允称合作。董文敏虽扬南抑北,于仇实父亦不得不叹赏有加。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