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胡湄花鸟画《鹦鹉戏蝶图》

时间:2017-05-31 21:24来源:网络 作者:胡湄 点击:
胡湄(公元17-18世纪初),清代画家。字飞涛,号晚山,又号秋雪,浙江平湖人,生卒年不详。嘉兴项元汴外孙,项氏收藏古代书画富甲天下,故胡湄幼时即受熏陶,恣观临

胡湄(公元17-18世纪初),清代画家。字飞涛,号晚山,又号秋雪,浙江平湖人,生卒年不详。嘉兴项元汴外孙,项氏收藏古代书画富甲天下,故胡湄幼时即受熏陶,恣观临摹。善花鸟、虫鱼,宗宋人笔法,工笔重色,细致艳丽,造型准确,形态生动,时称“仙笔”。为人耿直,富人以金帛乞画多拒之。署款字形奇特,甚有个性,据画史记载其为防止别人作伪,题款故作离奇之势。其画皆可质库质金,库人惟恐其取赎。其画上有一押角印曰:“不遇赏鉴家,宁落咸阳城”,可见其对自己绘画艺术之自负。兼工诗文,所交皆高雅之士。雍正七年(1729)日本国王闻其名,遣使聘之,时湄已卒。沈铨为其入室弟子,能青出于蓝,届时由沈铨偕弟子郑培、高均、高乾赴日授画三年。

传世作品有《鹦鹉戏蝶图》轴,绢本,设色,纵98.2厘米,横50.3厘米,现藏上海博物馆;《花鸟图册》、《松竹梅图》轴著录于《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著有《招隐堂集》。从艺活动约于康熙年间至雍正初。

清 胡湄 《鹦鹉戏蝶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98.2厘米×横50.3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清 胡湄 《鹦鹉戏蝶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98.2厘米×横50.3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画中的花鸟仿宋人笔,工笔重色,细致艳丽。图上方作一枝怒放的梨花,彩蝶翩翩,原来锁立于铜架上的白鹦鹉反身而下,扑向彩蝶,带落梨花数瓣,形态生动。花朵用胭脂设色,鲜嫩可爱,墨绿树叶作为衬托,层次向背各自分明。鹦鹉的羽毛用白粉上笔勾描,质感柔绵,整幅画无一懈笔,连青铜架上的绿锈、红霉斑均细致地表现出来。胡湄的署款字形奇特,个性强烈,据画史记载,这是他为了防止别人作伪所致。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