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明代画家陈栝简介

时间:2017-05-31 17:4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栝,生卒年不详。字子正,号沱江。沱江子,长洲(今苏州)人。陈淳(道复)之子。能诗善画,饮酒纵诞。颇有魏晋竹林诸贤的风度。擅画花鸟画,继父之法,而又出己意,笔致放浪而有生趣,亦能诗。先其父而亡。自元代文入画创立以写法入画以来,明代徐谓、陈道复更在花鸟画中将笔迹放纵的写意画

陈栝,生卒年不详。字子正,号沱江。沱江子,长洲(今苏州)人。陈淳(道复)之子。能诗善画,饮酒纵诞。颇有魏晋竹林诸贤的风度。擅画花鸟画,继父之法,而又出己意,笔致放浪而有生趣,亦能诗。先其父而亡。自元代文入画创立以写法入画以来,明代徐谓、陈道复更在花鸟画中将笔迹放纵的写意画法又向前推进一步,而道复之子陈栝则在其父基础上,将这种不拘于象的写法又发挥至极致,其勾点皴擦,随心所欲,绝出尘象之外。正如姜绍书在《无声诗史》中所云,谓其写花卉似胜其文,可惜享年不永,然而流传之寸纸尺绢因此亦更为人所珍视。又谓尝见其《杜鹃花》图一幅,冉冉如生,上有自题诗云:“绿罗轻剪怯春寒,红汗新妆胜渥丹。不是春心何花托,谁将蜀锦族为团。”又人谓陈栝之视淳颇足跨灶,不若徐崇嗣之脱骨,有愧于熙也。陈栝从艺活动时间约在嘉靖年间(1522一1566)陈栝主要传世作品有,今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梨花白燕图》卷,作于嘉靖二十一年(1542)、《为肯山作山水图》轴、《海棠图》轴,作于嘉靖二十六年(1547)、《雪竹图》轴,作于嘉靖二十七年(1548);今藏于天津市艺术博物馆的《菊石图》轴,作于嘉靖二十二年(1543):著录于《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的《墨梅花卉图》卷,作于嘉靖十二年(1553)《设色山水图》轴。

其传世作品颇多,今藏于上海博物馆的陈栝《花石图》轴,绢本,设色,纵160厘米,横70.4厘米。画面上白色百合花盛开于湖石之畔,蜀葵、栀子争相斗艳,满树榴花辉映,岸边苍蒲挺立。画家将五月印景花卉集于一幅,显得丰富多彩,生机蓬勃。此作继承沈石田余韵,又得其父之超逸。没骨湖石,巧得玲珑态势。各样花卉,晕染得体,栩栩如生,形态多姿一款署:嘉靖壬子(1552)夏五月既望,陈栝写于白阳山居。今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陈栝《芭蕉紫薇扇面》,纸本,泥金,纵17.4厘米,横50.1厘米。此图绘芭蕉紫薇,构图饱满充实,设色浓丽而不流俗。今藏于广州艺术博物院的陈栝《平安瑞莲图》,款署:嘉靖丙午夏六月沱江子陈栝戏笔。这是一幅道道地地的瓶花画,瓶花画是西画的传统表现题材,作为静物画的一种,早在十四五世纪已经出现许多了。陈恬的这画,也可以看做是西画东渐的—个例证了。图上方有彭年、陆治、文仙羲、王谷祥、周天球、文伯二精妙的题诗。如陆治题诗:“自采丹霞种彩云,仙标仿佛洛波轻。除此之外还有多幅作品藏于故宫博物院等地,其画风生动有趣,放浪不羁。


明 陈栝 《情韵墨花手卷》,水墨,纸本,嘉靖癸丑(1553年)作,32.4cm×367cm。


明 陈栝 《写生游戏图》 卷,纸本,设色,29.8×252cm,故宫博物院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