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明代画家陈裸简介

时间:2017-05-31 17:4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裸(公元1563~约1639年),初名瓒,字叔裸,后去掉叔字,号道樗、白室,江苏吴县(今江苏苏州)人。约生於嘉靖四十二年。万历启祯间在苏州,与画家程嘉燧、文从简、盛茂瞱、卞文瑜有交谊。陈贞慧山阳录载祼壮游名山大川,所至争客之,得其笔墨,如隋珠邺锦。山水接轸文徵明,工行楷书,能

陈裸(公元1563~约1639年),初名瓒,字叔裸,后去掉“叔”字,号道樗、白室,江苏吴县(今江苏苏州)人。约生於嘉靖四十二年。万历启祯间在苏州,与画家程嘉燧、文从简、盛茂瞱、卞文瑜有交谊。“陈贞慧山阳录载祼壮游名山大川,所至争客之,得其笔墨,如隋珠邺锦。山水接轸文徵明,工行楷书,能诗,晚年遁迹虎丘,以吟咏自适,有妪解集。作品笔墨酣畅,树石造型多作斜长形,为吴派晚期特色之一。传世作品有崇祯九年(1636)作《竹溪花坞图》轴,图录于《故宫书画集》;崇祯十一年(1638)作《山水扇面》,图录于《明代名人画扇集》。崇祯二年(1629)作《雪山行旅图册页》,表现雪山的手法学夏珪,画石用小斧劈皴,画树枝笔触多带有钉头,颇具匠心。曾由吴平斋收藏,后为南京十竹斋藏品。著有《妪解集》。

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所藏苏州画家陈裸的立轴作品《笤帚庵种芝图》,其题跋“笤帚庵种芝图”为董其昌所题,该作1990年获取于Kaikodo画廊,并题有“丁卯春王正月写似,眉公先生以寄九如之颂云,江阴老圃陈关,陈白室吴中老……”此画是作为礼物于1627年赠与晚明最重要的鉴赏家陈继儒(1558~1639年)的。陈裸所作此画仿自元代画家赵孟頫(1254~1322年)的名作《鹊华秋色图》,作品采取平远法构图,描绘山东济南的鹊山和华不注山及其周围的秋天景色。作者将诸多景物安排得错落有致,把水墨山水与青绿山水融为一体,笔法灵活,画风简逸,显示出高度的概括能力和创新能力。陈裸原籍苏州,其作品也不免受到16世纪以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四家为代表的“吴门画派”大师们的强烈影响,作品大多表现江南文人优雅闲适的生活情趣。


明 陈裸 《画王维诗意图》 立轴,设色,纸本,198.4cm×95.1cm,上海博物院藏。


明 陈裸 《石梁飞瀑图》 立轴,设色,纸本,故宫博物院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