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清代画家陈枚简介

时间:2017-05-31 16:0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枚字载东,号殿抡,晚号枝窝头陀,娄县(今上海市松江)人。画初学宋人,折衷于唐寅,参以西洋法,能于寸纸尺缣,图群山万壑,以显微镜照之,峰峦林木,屋宇桥梁,往来人物,色色俱备,其用笔之妙,与巨幅同。雍正四年(1726)以供奉内廷劳,赏内务府掌义司员外郎衔。其画传统功力较深,

陈枚字载东,号殿抡,晚号枝窝头陀,娄县(今上海市松江)人。画初学宋人,折衷于唐寅,参以西洋法,能于寸纸尺缣,图群山万壑,以显微镜照之,峰峦林木,屋宇桥梁,往来人物,色色俱备,其用笔之妙,与巨幅同。雍正四年(1726)以供奉内廷劳,赏内务府掌义司员外郎衔。其画传统功力较深,受宫廷画派影响并参用西法,能于寸纸尺缣图群山万壑,所作以放大镜照之,峰峦林木、屋宇桥梁、往来人物皆色色俱备,用笔之妙可与巨幅同。画迹有乾隆元年(1736)与孙祐、金昆、戴洪、程志道等五人同绘《清明上河图》卷,五年与丁云鹏、孙祐等六人合作《庆丰图》卷,九年又合作《丹台春晓图》卷,皆著录于《石渠宝笈》。

传世作品有雍正六年(1728)作《寒林图》轴、九年(1731)作《山水图》轴、乾隆七年(1742)作《古树鸦集图》轴著录于《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雍正八年(1730)作《寒林觅句图》轴、乾隆三年(1738)作《月漫清游图册》(十二开)藏故宫博物院;另有《四时佳兴图》册等。后伤目居杭州西溪以终。弟陈桓,字岱门,号破瓢、石鹤,能诗亦精绘事。

陈枚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有《月曼清游图》,现藏故宫博物馆,绢本,设色,共12开,每开纵37cm,横31.8cm。此画册落款“臣陈枚恭画”,钤“臣枚”印1方。每开均配有清代梁诗正的行草体墨题,款“乾隆岁在戊午秋九月朔臣梁诗正敬题”, 戊午为乾隆三年(1738年)。钤清高宗弘历“乾隆御览之宝”、“古希天子”、“乐善堂图书记”等印共60方。

《月曼清游图》册描绘的是宫廷嫔妃们一年12个月的深宫生活,通过这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体现了宫廷生活与民间生活的密切关联。嫔妃们的活动内容,在民间生活中均习以为常,只不过由于宫廷的特殊地位,而令这些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更加富贵、繁琐及典制化的特点。

在人物创作的审美取向上有别于唐代张萱、周昉笔下体态丰腴的嫔妃形象,而以明代唐寅、仇英笔 下的仕女画为审美标准,追求秀润飘逸的情致。画家以工细流畅的线条和亮丽鲜活的色彩将嫔妃们描绘成身材修长、体态轻盈、“倚风娇无力”之貌。在技法上,此图所绘人物造型生动准确,笔致工细严谨,源于宋代院体画风。图中的楼台房室建筑则采用西洋焦点透视法绘成,根据图中透视线斜度的变化,可以准确地推求出灭点的具体位置,从而加强了平面画幅的立体、纵深效果,在有限的画面上扩展出无限的空间。

《月曼清游图》册以每月的气候变化为背景,描绘了宫女们随其女主人在庭院内外的游赏活动,主仆之间的关系颇为亲近,主不骄横,仆不卑微,主仆之形大体相近,破除了前人的造型桎梏。


清 陈枚 《月曼清游图》,绢本,设色,共12开,37cm×31cm


清 陈枚 《月曼清游图》 之一,绢本,设色,共12开,37cm×31cm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