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南宋画家陈容简介

时间:2017-05-31 16:0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容(公元12101260年)。字公储,号所翁,关于陈容生平,历史记载极为简略,陈容名公储,自号所翁。关于他的籍贯有数说:《闽画记》作长乐(今福建长乐);《图绘宝鉴》作福唐(今福建福清);《金谿县志》作临川(金江西抚州) 理宗端平二年(1235)进士,知平阳县。时与名士论文讲艺,敷

陈容(公元1210—1260年)。字公储,号所翁,关于陈容生平,历史记载极为简略,陈容名公储,自号所翁。关于他的籍贯有数说:《闽画记》作长乐(今福建长乐);《图绘宝鉴》作福唐(今福建福清);《金谿县志》作临川(金江西抚州)”

理宗端平二年(1235)进士,知平阳县。时与名士论文讲艺,敷绎大义,士习以兴。曾为国子监主簿、福建莆田太守,官至朝散大夫。诗文豪壮,暇则游翰墨,善画龙,宝佑(1253-1258)间名重一时。画龙善用水墨,深得变化之意,泼墨成云,噀水成雾。特别是醉余大叫,脱巾濡墨信手涂抹,然后以笔成之,或全体,或一臂一首,隐约而不可名状者,皆得妙似。贾似道尝招致宾幕,醉辄狎侮之,贾不为忤。兼写松竹,学李煜“铁钩锁”法。晚年笔力简易精妙,绛色者可并董羽。偶亦画虎,勾染斑毛极工细。有赝本托以流传。现存美国波士顿博物馆之《九龙图》卷,恐是元人摹本。

传世作品有《霖雨图》轴、现藏故宫博物院,《墨龙图》卷,现藏广东省博物馆;《云龙图》轴是存世真迹巨幅杰作,绢本墨笔,纵201.5厘米,横130.5厘米,右下自题诗款:“扶河汉,触华嵩。普厥施,收成功。骑元气,游太空。所翁作。”藏广东省博物。此图绘一巨龙腾跃云天,盘旋矫健,张牙舞爪,叱咤风云,气势磅礴。图用两幅绢双拼画成,为陈容传世作品中的一幅杰作。

陈容不仅是中国南宋后期“善画龙”的代表,亦是后人(据说包括日本)龙画的典范。其才气过人,诗文豪放;长章巨篇,杰壮奇诡。据文献记:他中年时中进士,后仅任莆田县主簿,其身世经历坎坷。图中《九龙图》是仅发现的3幅陈容作品中的代表作,有评论说它是开元代以后诗、书、画三位一体的先河,被誉为是“凡写中国美术史,不管是哪种观点哪种流派,都是必选之作”。陈容画龙喜欢酒后乘兴而作,用泼墨法画云水怪石,衬托出矫健 遒劲,追逐纠结,出没隐现的群龙,用墨沉厚,笔势雄健老辣,具有很强的动态、实体感和神秘气氛。后人形容他的作品“云蒸雨飞、天垂海立、腾骧夭矫、幽怪潜见”。图中《九龙图》共画9龙,分置于山石、云雾和急流之中。画面仅是卷轴部分残片,绘有四爪巨龙曲颈昂首腾跃于空,龙须目怒张,阔口长须,鳞爪锐利,肘毛如剑,硕长的龙躯搅动着云气,势不可挡。笔力刚劲自由,虚实相宜。另整幅9龙画,龙行走方向几乎都是西北,是作者喻指宋王朝所丧失的西北国土。

此画中的龙深得变化之意,整个画面九条龙分置于险山云雾盒湍急的潮水之中,迥异之状跃然卷上。一龙紧抓巨石,翘首以待;二龙双目斜视,与缭绕的雾气相容;三 龙耳目炯炯正视前方,四爪乍起凌驾于大石;四龙被突如其来的巨浪顺势卷入漩涡,奋力挣扎,目光狰狞,左爪中的明珠如捏碎一般,姿态异常痛苦;五龙猛然腾起与疾驰的六龙形成搏斗架势;一阵疾风骤雨袭来,七龙几乎被湮于云水之间;八龙则潜藏于弥漫的大雾中,尾巴若隐若现,一副傲慢姿态;九龙伏卧山石上作休息 状。构图形式上,龙与龙之间虚实相映,犹如琴弦弹奏有张有弛,势气逼人。整幅作品迸发出龙的无穷变化之神力,粗犷迅驰的线条勾勒,凸显了龙的电光乍现,威猛布空的气势,细腻的水墨烘染出运气谁用之状,更加有力地揭示了龙的精神内涵。整幅画面浓淡墨色的渲染,可以说恰到其分,干湿变化也达到了浑然一体。


南宋 陈容 《九龙图》之一,纸本,墨笔,淡色,46.3cm×1096.4cm。


南宋 陈容 《云龙图》,绢本,墨笔,201.5×130.5cm,藏广东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