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曹辛之简介

时间:2017-05-26 10:3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曹辛之(1917年10月 - 1995年5月),笔名杭约赫、曲公等,解放前任香港三联书店的美术部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调到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宣传科科长、设计组组长等职,主要负责书籍装帧工作。 1956年,为打破西方对我国的孤立,团结东南亚国家,政府将出版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藏画集的任务交给人

曹辛之(1917年10月 - 1995年5月),笔名杭约赫、曲公等,解放前任香港三联书店的美术部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调到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宣传科科长、设计组组长等职,主要负责书籍装帧工作。

1956年,为打破西方对我国的孤立,团结东南亚国家,政府将出版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藏画集的任务交给人民美术出版社。由于当年的印刷条件较差,还没有哪家出版社承接过如此重要的编辑出版工作。人民美术出版社动员社内和社外的力量,全力以赴编辑出版这套精装书,其中曹辛之就是这套书设计的主持者。《苏加诺藏画集》出版后,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好评,印尼总统苏加诺亲笔写来贺信,并荣获1959年德国莱比锡书籍艺术博览会整体设计金奖,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在世界上获得的图书金奖。

曹辛之不仅设计过几百种优秀图书,而且编辑过许多有影响的书报。解放前,在国统区,他和臧克家等人创办《诗创造》、《中国新诗》等,影响了一代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1985年他做执行主编的《诗书画》半月刊,虽然只是一份四开的“小”报,但其编辑部分含金量极高,今天重读,还能清晰地感到编辑的立意和编辑工作的到位,对我们今天的编辑工作仍有借鉴意义。

早在1956年,曹辛之先生写下了10多万字的《书籍的装帧设计》,详细地阐述了书籍装帧的发展和规律,其中部分内容在1964年被收入文化部出版事业管理局编印的《图书出版业务》中。他根据自己装帧的心得撰写了许多理论文章,对中国的书籍装帧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85年,中国出版者协会装帧艺术研究会成立,曹辛之因在界内德高望重和在书籍装帧艺术界的学术地位被推选为第一届会长。同年,《曹辛之装帧艺术》出版。精力过人的曹辛之为了中国的装帧艺术事业,披荆斩棘,组织书籍装帧艺术展、研讨会,为年轻的书籍装帧艺术家创造良好的条件。应当说,中国近30年书籍装帧艺术的快速发展是与曹辛之等老一辈艺术家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分不开的。

2009年,曹辛之先生被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评为“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人物”。这是中国出版界的最高荣誉,也是对曹辛之先生一生工作最高的褒奖。

曹辛之同时还是篆刻家、书法家。他的书法重视字型结体的风格特点和行间疏密的变化,与他的设计一样,颇为耐读。今天看来,他的书法仍散发着新颖独到的气息。

曹辛之的篆刻更是与他的人品一样,是浪漫和缜密的结合。他先后刻印300余方,许多文艺界名人都藏有他篆刻的印章。20世纪70年代,他篆刻了一套陈毅元帅词《满庭芳》,共计21方。为了拓印,他自制木版水印,以自己的“抱竹轩”为名,共印了几千张《抱竹轩印稿》,然后将印章拓至稿笺上。这套印谱请茅盾题签,内封齐燕铭题写 “满庭芳拓本”,共印刷200余本,曹辛之分赠友人,大获赞誉。

参考资料

吴明新:《新中国第一代装帧艺术家曹辛之思想探源》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