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漆画艺术家蔡克振简介

时间:2017-05-25 15: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蔡克振,祖籍广东中山(今珠海市),1931年生。1955年毕业于中南美术专科学校,1963年至1966年留学越南河内美术学院漆画专业。研究漆画,长期从事漆画创作和美术教育工作。曾任:广州美院附中教导主任、工艺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美术学院咨询委员、教授,广东省美术家

蔡克振,祖籍广东中山(今珠海市),1931年生。1955年毕业于中南美术专科学校,1963年至1966年留学越南河内美术学院漆画专业。研究漆画,长期从事漆画创作和美术教育工作。曾任:广州美院附中教导主任、工艺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美术学院咨询委员、教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漆画研究会副会长。

代表作品:《霸王别姬》、《他在丛中笑》、《挖煤工的午餐》、《黑白苗女》、《丙辰清明日》、《成功不必在我》

蔡克振走上漆画艺术创作的道路,可以说是偶然。1962年,越南的磨漆画展览在北京和上海展出,这种新的绘画形式立刻引起了国内美术界的极大关注。周恩来总理曾经看过展览,并指示文化部派遣留学生前往越南学习漆画艺术。于是,原本被派往苏联学习版画的蔡克振,也因为中苏关系的变化转而被派到了越南。1963年10月,他经过一系列的考试之后,正式成为越南河内美术学院漆画科的学生,受教于越南著名的漆画艺术家黄积铸,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漆画艺术人生路。在他的记忆中,这样的经历是周恩来给予的,所以在他的心中,周恩来是如此的重要,是周总理一种人文关怀的理念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做出了发展中国漆画艺术的批示,为蔡克振前往越南学习漆画创造了条件。不仅让他走上了漆画艺术的道路,也让他同样怀着一份责任心去发展中国漆画艺术并坚定地付出。这种人生的经历决定了,他以周恩来为主题创作的作品具有“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纪念意义与感恩之心,这种感情也必将凝固在作品中。

1966年,蔡克振留学归来,带着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的热情回到了广州美术学院,投入到发展中国漆画艺术的事业之中。然而六七十年代的中国的社会现状对文化与教育产生了严重影响,在这种环境下进行漆画艺术的教学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在蔡克振的努力与坚持下,漆画教育在广州美术学院延续了下来。20世纪80年代之后,随着教育逐渐走上正轨,蔡克振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如何将广东漆画推向全国,怎样培养漆画接班人,都成为他面临的新问题。退休后,依旧关心漆画艺术教育事业,也还在继续进行着艺术创作,是一位可敬的老艺术家。

蔡克振是我国现当代一位重要的漆画艺术家。20世纪50年代之后,漆画艺术得到重视并逐渐发展,从被边缘化的现实又重新回到了主流视野中,这种由衰转盛的过程,是由一批不辞辛劳、甘于奉献的漆画艺术家努力的结果,而蔡克振正是其中重要的一员。

蔡克振在进行漆画艺术教育的同时,也不断地探索漆画的艺术表现技法,使漆画艺术不仅得到了人才上的传承,也有了艺术上的突破。蔡克振这一辈老艺术家的受教经历,决定了写实技法是他常用的艺术表现手法。如2008年的《他在丛中笑》,就是一幅较为典型的写实主题创作,前景的周恩来头像与北京的花卉都以写实手法呈现,而整幅作品的叙述方式也是直叙主题,没有加入过多的修辞手法,保留着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痕迹,当然“革命”二字便消解了。这种浪漫与现实所营造出来的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精神,是作者人生态度的体现。蔡克振作品展示的多种技法,呈现了丰富而奇异的效果,漆画的特性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他在丛中笑


越南女民兵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