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篆刻家蔡谨士简介

时间:2017-05-25 15: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蔡谨士(1914--1981年),原名嘉福、景如,苏州人。西泠印社社员。约20岁时随周梅谷学习篆刻,对碑刻艺术、仿古铜器、印钮制作均有涉足,曾供职于苏州艺石斋。治印参秦汉玉印及虞山派,擅长将苏州园林缩摹边款中,新意迭出。有《拙政园室名印存》等作品传世。 蔡谨士的儿子蔡廷辉子承父艺,

蔡谨士(1914--1981年),原名嘉福、景如,苏州人。西泠印社社员。约20岁时随周梅谷学习篆刻,对碑刻艺术、仿古铜器、印钮制作均有涉足,曾供职于苏州艺石斋。治印参秦汉玉印及“虞山派”,擅长将苏州园林缩摹边款中,新意迭出。有《拙政园室名印存》等作品传世。

蔡谨士的儿子蔡廷辉子承父艺,也是一名篆刻艺术家。九十年代,蔡廷辉开始在苏州建园,有一个园子现在被他拿出来做了蔡氏父子金石篆刻艺术馆,在这里可以看到蔡谨士的印章遗存。“父亲从解放前就学刻印章,解放后专业刻印章,64年参加杭州西冷印社,当年全国只有三个人得以入选,殊为难得。他留下了大量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的作品,我要把它们展示出来。”蔡廷辉说,艺术馆里展示父亲的作品近千件,件件精彩。

蔡谨士生前完成了一件令人叹为观止的佳作:拙政园41景石刻长卷。用其精细娴熟的刀法展现了远香堂、小飞虹、见山楼、留听阁、荷风四面亭、卅六鸳鸯馆……可谓传世之作,弥足珍贵。如今,这件作品也展示在艺术馆里。“这件作品是父亲73年开始刻的,有阴刻、阳刻、装饰味道的、中国笔墨感觉的,各种风格味道不同,是父亲晚年的代表作。”蔡廷辉说。

蔡谨士早年师从金石篆刻家周梅谷(1882—1951,吴昌硕弟子)学习金石篆刻。由于他刻苦好学,除了精研金石篆刻之外,旁及对书法、绘画的研习。平生刻印,石章之外,凡象牙、水晶、翠玉、玛瑙无不精能。并于刻碑艺术、仿古铜器、印钮制作、象牙雕刻诸艺也均深有造诣。由于他平生对乡前贤文徵明、文彭父子的书画、刻印艺术最为推重,因此他治印边款即师法文彭的双刀法,如后来在篆刻拙政园室名印章,在印侧镌刻园景图画均有缘于此。在所见他上述诸印的边款,无论字作篆隶楷行均作双刀法。尤其镌刻毛著《愚公移山》全文1600余字,字作隶书,全用简化字,也用双刀法来完成,刀法洗练,工稳高雅,十分难得。又从这些作品的篆法多种,可见他“小学”功夫的扎实,刻印以取法秦汉玉印为主,挺劲古雅,颇见功力。更具意义的便是这些作品所承载的“时代特征”,除了作品内容都是毛主席著作,而其创作背景更有必要略加考察。

1959年秋,苏州工艺美术局成立“金石小组”,印人孙小匏、蔡谨士、张寒月、王能父等在市政府领导的支持下,正筹备创设专门从事金石篆刻,主要经营书画碑帖的“艺石斋”。蔡先生的上述这些作品应该就作于期间。1961年“艺石斋”正式成立,其中汇集了一大批金石篆刻家,蔡先生即为“艺石斋”首任负责人,他还是西泠印社社员。当年“艺石斋”创作的一大批名家篆刻和古今碑帖,为推动书法篆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文革”中“艺石斋”被视为“四旧”而一度停业。而蔡先生仍于篆刻艺术锲而不舍,在此期间他相继创作了《全国山河一片红印谱》、《拙政园室名印存》(1973年作,共42方印章),后者由苏州国画院院长、著名书画家张辛稼先生为之题序,其中有称:“余友蔡君谨士,笃学士也。夙有金石癖……其所錄印谱极夥,余所见者以拙政园室名印存最佳,四周遍镌楼阁台榭,精美绝伦,前未见也。”所谓“四周遍镌楼阁台榭”,确为开以篆刻印章来表现苏州古典园林美之先河。受其影响,而今吴门印坛踵武者已不少。又“文革”之后,文艺复兴。由上海《书法》杂志主办的“全国篆刻征稿评比”,苏州“艺石斋”便是这次“评比”的协助单位,而且1983年3月“评比”座谈会就在苏州举行。这为随后苏州创设“东吴印社”带来了契机。因此可以说由蔡谨士、张寒月等前辈创办的“艺石斋”为当代吴门印坛的发展有着筚路蓝缕之功。


蔡谨士的拙政园印存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