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明代书画家、诗人程嘉燧简介

时间:2017-05-25 15: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程嘉燧(1565年 - 1643年 ), 字孟阳,号松圆、偈庵,又号松圆老人、松圆道人、偈庵居士、偈庵老人、偈庵道人。 初寓杭州后居嘉定(今属上海市),晚居虞山(今江苏常熟),崇祯十四年(1641)还休宁,归老于歙。程嘉燧晚年皈依佛教,释名海能。卒年七十九。钱谦益诔之曰:松圆诗老。工诗文,兼

程嘉燧(1565年 - 1643年),字孟阳,号松圆、偈庵,又号松圆老人、松圆道人、偈庵居士、偈庵老人、偈庵道人。初寓杭州后居嘉定(今属上海市),晚居虞山(今江苏常熟),崇祯十四年(1641)还休宁,归老于歙。程嘉燧晚年皈依佛教,释名海能。卒年七十九。钱谦益诔之曰:“松圆诗老”。工诗文,兼精音律,善制松烟黑墨。少年科举不成曾学剑,后刻意读书,极为钱谦益推重。论诗主张先立人格,再立诗格,反对前后七子摹拟之风,当时被人称为“一代宗主”、“晚明一大家”。中国明代书画家、诗人

程嘉燧工画山水,偶画花卉,学倪瓒、黄公望、吴镇,笔墨多枯简疏放,风格秀逸,近于吴门派文秀的一路,但结景疏旷,不取细碎,能具空灵秀逸之致,笔墨无多,意境幽深,“深静枯淡,画如其人”。此外,他还有一种粗放率朴的风格,勾、点、皴、染往往一气呵成,随浓随淡,中侧锋并用,笔势飞动,粗服乱头中自有条理。兼工写生,作风拙稚。

程嘉燧60岁游黄山,作《龙潭小雨图》,因此他能在倪瓒、黄公望的笔法基础上融合黄山的自然之趣,被稍后的龚贤称之为“天都派”创始人。生平不轻易作画,故传世作品无不精诣。他在嘉定时,与李流芳为诗画友,常在一起交流切磋,与同里唐时昇、娄坚并称“练川三老”,加上李流芳合称“嘉定四先生”。又与董其昌相过从,合杨龙友、卞文瑜、邵弥、李流芳、王时敏、王鉴、张学曾为“画中九友”。

程嘉燧的传世作品有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作《为方季康写山水图》轴,现藏安徽省博物馆;天启七年(1627年)作《梅花图》册、崇祯二年(1629年)作《仿倪瓒山水图》轴、崇祯四年作《孤松高士图》轴,藏故宫博物院;崇祯四年(1631年)作《松泉芝石图》轴,藏上海博物馆;崇祯八年作《苍松寿石图》轴,藏南京博物院;同年作《幽亭老树图》轴,藏常熟市博物馆;《赠别图》轴藏香港虚白斋;《松鸡图》轴藏广东省博物馆。

程嘉燧还著有《松圆浪淘集》、《松圆偈庵集》、《破山兴福寺志》等。


明代 程嘉燧 《孤松高士图》,纸本,设色,130.2×31.2cm,故宫博物院藏


明代 程嘉燧 《松石图》 轴,纸本,墨笔,130.3cm×30.4cm,故宫博物院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