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明代制墨家程君房简介

时间:2017-05-25 15: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程君房名大约,字以行,又字幼博,号筱野、墨隐道人、独醒客, 主要活动于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他自幼爱好制墨,精研各种配方,油烟、期烟调制得当,再加以各种药物、香料,故所制之墨,光洁细腻,款式花纹,千变万化,展现了当时徽州制墨的高超技艺,被时人誉为妙绝古今,并深受文人

程君房名大约,字以行,又字幼博,号筱野、墨隐道人、独醒客,主要活动于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他自幼爱好制墨,精研各种配方,油烟、期烟调制得当,再加以各种药物、香料,故所制之墨,光洁细腻,款式花纹,千变万化,展现了当时徽州制墨的高超技艺,被时人誉为妙绝古今,并深受文人学士的欢迎,曾作为贡品进献朝廷,因此被授以鸿胪寺序班,罢任后,专工墨务。他自认为徽墨的创始人李廷圭所制之墨在质地和色泽上都不及自己,所以自诩:“我墨百年可化黄金。”

程君房精于制墨,其墨光洁细腻,款式花纹变化多端,深得文人士大夫喜爱。程君房所制的本色墨,墨质坚如玉石,在表面上呈现出松纹皴皮,丝丝起发理,显示出浑厚的气魄,确是佳品。而他制造的漆衣墨,也都是漆皮醇厚。程君房墨,其墨面上的龙纹等图案具有明代龙纹风格特征。

程君房著有《程氏墨苑》,列墨品六部,约500余式,分成12卷,书中插图、刻板均是当时的徽派名家所作。其中所收的墨名,如《天老对庭》、《清辉照海月》、《归马放牛》等今仍沿用。明代董其昌曾为此书作序,序中说:“今程氏之墨满天下,……百年之后,无君房而有君房之墨;千年之后,无君房之墨而有君房之名。” 程君房墨品见于发表的仅20余件,流传于世的约百件,主要收藏在北京、上海、安徽的几家大博物馆内。

《归马放牛图》墨,呈扁圆形,周围凸起边棱,直径12厘米,厚2厘米。墨的一面,以浅浮雕的形式,刻画一幅归马放牛图。墨的上方,有四匹马栖息于树荫下,姿态不同,神情各异。安然地享受小憩的快乐。墨的下方,在潺潺的溪水旁,有三头牛:一卧二立,一头牛在低头吃草。另一头牛在昂头欢唱。整个画面安静祥和,可以让人听到山林中的宁静,体会到大自然的美好。画面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布局合理严整,景物深远,映衬出和谐的气氛。墨的另一面是阳文楷书写的“归马放牛赋”。其文为:“马胡归兮华山阳,牛胡放兮桃林乡。偃武修文兮垂典章,昭回云汉丽三光。子墨用世兮王道昌。”末署若沄。赋的内容由归马放牛,引申到息武兴文,光耀日月,最后归结到子墨用世王道昌。

程君房制的墨,上面的题铭和图画,多出自名家手笔。这样可以提高制墨者的地位、名声以及墨的价值。墨的一侧边缘,用阳文楷书署名“君房士芳制”作者名款。墨质黝黑发光,图案清晰,字体工整流畅,显然是用铜模压制而成的。该墨收于《程氏墨苑?儒藏上》第二十四款,是程氏墨中的精品。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程君房朱砂墨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