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唐代画家程修己简介

时间:2017-05-25 15: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程修己(804年 - 863年 ),其父程伯仪为苏州医学博士,师事周昉,善画,有尽造其妙,冠于当时的称誉。程修己得其父传,禀性好学,在周昉任赵州长史时,他拜周昉为老师,跟周昉学画二十年。在这二十年的时间里,周昉将自己积毕生作画的经验,所总结出来的《绘画六十

程修己(804年 - 863年),其父程伯仪为苏州医学博士,师事周昉,善画,有“尽造其妙,冠于当时”的称誉。程修己得其父传,禀性好学,在周昉任赵州长史时,他拜周昉为老师,跟周昉学画二十年。在这二十年的时间里,周昉将自己积毕生作画的经验,所总结出来的《绘画六十病》一一亲口传授给他,使他全部学到了周昉绘画的功夫。唐敬宗宝历年间,程修己参加“明经射第取士”,就是用周昉传授给他的绘画技艺应举的。

文宗大和年间(827——835),由宰相陈夷行举荐,授浮梁尉,赐绯鱼袋,直集贤殿,累迁至太子中舍,凡七为王府长史,以善画而为文宗赏识。他在宫中侍奉近40年,经历五朝,颇受恩宠。

修己擅长人物、肖像、鞍马、古贤、仙佛、仕女等,尤其擅长画山水竹石、花鸟人物、古代圣贤、佛道经事、怪异野兽等。他的这类题材的作品,都是精妙已极的艺术佳品。曾整理、标注东晋卫协画的《毛诗图》。

唐元宗太和年间,皇上好古重道,认为晋朝明帝时的卫协绘画的《毛诗图》,“草木、鸟兽、古贤群臣之象,不得其真”,就召程修己再画一幅。画上的每位贤士忠臣,都根据经史上的记载来确定;画上的草木鸟兽,都随着方位、地形、地貌来县体地绘画出它们的姿态、神情来。这样,画上人物的衣饰冠冕,草木鸟兽的姿态、神情,没有不准确无误的。就是每一个细微的地方,也都精心绘画、一丝不苟,可见其画艺超群且富有文学修养。程修己还曾给文思殿画竹障数十幅,博得文宗及群臣咏吟赞美。皇上为他题诗说:“良工运精思,巧极似有神。临窗乍覩繁阴合,再盼真假殊未分”。当时的翰林院的学士们,都奉皇上的诏示,写诗来奉和。

唐朱景玄《唐朝名画录》记载他“自贞元后以画艺进身,累承恩称旨,京都一人而已”。惜无画迹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