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归昌世画竹作品:《风竹图》

时间:2017-05-23 18:07来源:网络 作者:归昌世 点击:
归昌世(公元1573-1645),明末著名书画篆刻家,字文体,号假庵,明代散文大家归有光之孙,原籍江苏昆山,后来移居常熟。他早年即工古文诗词,书宗晋唐,亦善书画,尤擅草书,兼工篆刻。诗文得家法,与李流芳、王志坚并称为昆山“三才子”。他的画作,长于山水,法倪瓒、黄公望,气息苍浑,

归昌世(公元1573-1645),明末著名书画篆刻家,字文体,号假庵,明代散文大家归有光之孙,原籍江苏昆山,后来移居常熟。他早年即工古文诗词,书宗晋唐,亦善书画,尤擅草书,兼工篆刻。诗文得家法,与李流芳、王志坚并称为昆山“三才子”。他的画作,长于山水,法倪瓒、黄公望,气息苍浑,神趣横溢,骨格嶒峻,精密工致,山水萧散疏淡,兰竹脱透空灵,脱尽明代中叶粗糙气息,传世作品有《渭水清风图》轴、《风竹图》轴、《竹石图》轴、《墨竹图》卷等,著有自订诗10卷、杂文百篇。


明 归昌世 《风竹图》,立轴,水墨,纸本,纵146.2厘米×横44.7厘米,广州美术馆藏。

归昌世画竹,《无声诗史》称:“枝叶清丽,逗雨舞风,有渭川淇澳之思。”此图竹竿刚劲,竹叶随风,摇荡不止,而竹竿挺直不屈。笔势挺拔,着意表现竹的坚强气质,并含有清丽纵逸的情意,得宋元人墨竹的意态而自具新意。此画为其晚年之作。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