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元代画家高克恭山水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05-23 18:06来源:网络 作者:高克恭 点击:
高克恭(1248-1310),元代画家。清河书画舫作名士安。回族。字彦敬,号房山道人,大都(今北京)房山人。曾任刑部主事、大名路总管、太中大夫。擅山水、墨竹,尤精云山。山水师法米芾父子,后参以董源、巨然、李成等人画法,形成笔墨凝重苍浑,淋漓酣畅的独特风格。墨竹师法王庭筠,并结合

高克恭(1248-1310),元代画家。清河书画舫作名士安。回族。字彦敬,号房山道人,大都(今北京)房山人。曾任刑部主事、大名路总管、太中大夫。擅山水、墨竹,尤精云山。山水师法米芾父子,后参以董源、巨然、李成等人画法,形成笔墨凝重苍浑,淋漓酣畅的独特风格。墨竹师法王庭筠,并结合赵孟頫、李衎等画竹名家之长,笔法凝练,墨气清润,颇得竹之亭亭玉立的萧爽姿态。合诸家之长,自成一格,被推崇为“当代第一”。

有《云横秀岭图》、《春山晴霭图》、《春云晓霭图》、《墨竹坡石图》等传世。


元 高克恭 《雨竹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21.6厘米×横42.1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又叫《墨竹坡石图》。画雨竹二竿,挺拔耸立在坡上石旁,一前一后,一浓一淡,后面一竿淡墨写出,秀劲挺直,前面一竿则用墨较为浓重。


元 高克恭 《云横秀岭图》,绢本,设色,纵182.3厘米×横106.7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云横秀岭图》是高克恭山水画代表作。图绘山峦耸秀,白云缭绕于山间,山脚坡边林木茂盛,溪水萦回。画家以乾笔皴山体,色墨混染,用浓墨沿山的轮廓作横点,山脚坡石用笔勾皴,山体厚重且十分见笔,画风苍秀。树石的画法虽可看出有借鉴米氏父子的痕迹,但整体上已具高氏风貌。画上有李衎、邓文原二题。李衎题云:“予谓彦敬画山水,秀润有余而颇乏笔力。常欲以告之,宦游南北,不得会面者,今十年矣。此轴树老石苍,明丽洒落,古所谓有笔有墨者,使人心降气下,绝无可识者,其当宝之。至大己酉夏六月蓟丘李衎题。”对此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比较高克恭传世的几件作品,此图堪称代表作。因此图无款,我们无法知道创作此土的准切年月,但据李衎题中所署的至大己酉年(公元1309年)款观之,此图应大致作与同时或稍早,属高克恭晚年的作品。图轴裱绫上另有清初王铎而题。图中分别钤有清梁清标、安岐及清内府鉴藏印。《墨缘汇观》、《石渠宝笈续编》著录。


元 高克恭 《秋山暮霭图》,卷, 纸本,设色,47.5cm×84cm,藏故宫博物院。

此图是历代流传有重名的高氏之作,画重山叠岭、云烟出没的秋山风光。远山用墨线勾轮廓,加以青绿淡墨横点,概括表现烟云变幻莫测之态。山下丛林房舍,依山傍水,气韻流润。用笔兼工带写,云山、烟树信笔写之,房舍笔法工整,无率意之笔。画风学董源和米芾而又有变化,于简淡中见法度,严谨中见韻致。无作者款印。画幅右上侧有元邓文原题诗和清高宗弘历的题记。钤「项墨林鉴赏章」、「五溥仪携出故宫,1944年8月在长春伪满皇宫中被人撕毁,现仅存三分之二。后跋存李国蕃、文志仁二家题记。曾经明项元汴及清内府收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


元 高克恭 《春山晴雨图》,轴, 绢本,浅设色,纵125.1公分×横99.7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

《石渠宝笈三编》、《延春阁》著录。

画云岚春树。烟雨溪桥。无款印。原题。彦敬侍御。为予画此幅。仍作诗云。青山半晴雨。色现行云底。

佛髻欲争妍。政公勤梳洗。大德己亥(1299年)夏四月。息斋道人书。钤印二。李衎仲宾。息斋。

鉴藏宝玺 五玺全。宝笈三编。宣统御览之宝。

收传印记 真赏。丹诚。琴书堂。都尉耿信公书画之章。公。信公珍赏。珍秘。宜尔子孙。耿会侯鉴定书画之章。钱云将鉴赏。


元 高克恭 《春云晓露图》,纸本,设色,138.1cm×58.5cm,故宫博物院藏。

此幅画云山飞瀑,老树溪舟,山坳塔楼半露,山中烟云飘渺。图中山石用概括取意的笔法,信手写之。山顶多攀石,山态似蘑菇。山势雄伟,气象郁苍。树干用双钩染色法,树叶、天空用墨色加花青渲染,烟云掩映其间。用笔圆浑凝重,画风学米氏云山而又有自己的面貌。画中自题:“岁在庚子九月廿日为伯圭画春云晓霭图,房山道人。”下钤“高彦敬印”一方。按庚子为大德四年,即公元1300年。此图系高氏五十三岁时作品。裱边有蒋国榜、李健等题记,钤“愚公”、“苏氏昌龄”、“朱氏泽民”、“柳氏叔雅”等藏印多方。此幅虽伤补过多,但仍可窥见高氏中年山水的面貌。

此图为《大观录》、《江村销夏录》著录。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