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清代书画家陈鸿寿简介

时间:2017-05-23 10:3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鸿寿(1768年 - 1822年 ),字子恭,号曼生、恭寿、老曼、曼龚、夹谷亭长、种榆道人、胥溪渔隐等。浙江钱塘(今杭州)人。嘉庆拔贡,曾任溧阳知县、淮安同知等。工书法,行草、篆隶均擅,尤以隶书奇崛而有个性,最广为人知。篆刻继丁敬、黄易印风,而多有神采,为西泠八家之一。 陈鸿寿能

陈鸿寿(1768年 - 1822年),字子恭,号曼生、恭寿、老曼、曼龚、夹谷亭长、种榆道人、胥溪渔隐等。浙江钱塘(今杭州)人。嘉庆拔贡,曾任溧阳知县、淮安同知等。工书法,行草、篆隶均擅,尤以隶书奇崛而有个性,最广为人知。篆刻继丁敬、黄易印风,而多有神采,为“西泠八家”之一。

陈鸿寿能诗文,擅长书画,行草,篆书、隶书都有自己的风格。陈鸿寿好金石碑刻,收藏甚富,又以制作宜兴紫砂壶著名,人称其壶为“曼生壶”。

从陈鸿寿存世的书法作品来看,行楷书和隶书所占比重最大,人们对其书法各体的评价也有所侧重。这跟当时所处的大时代背景有关,乾嘉时期金石学、朴学大兴于世,“重碑版,尊隶书”已经蔚然成风,时风的改变逐渐影响着人们的审美趣味,进人了以篆隶为主流的书体的时代。陈鸿寿的隶书取法摩崖石刻,吸收秦诏版及西汉隶书的艺术神韵,把大部分精力倾注于《石门颂》、《开通褒斜道刻石》、《魏元丕碑》等,这些碑版所特有的沉雄朴厚之气令其书法风格的形成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如西冷印社珍藏的隶书对联“得鱼沽酒,卖画买山”,四川省南部县文管所藏隶书五言联“谢公拙处老,汲黯直为邻”等,书写均以圆笔为主,参以篆书笔意,无波磔,横画平结,方正扁阔,得浑厚之象。

除书法之外,陈鸿寿还善制印,为浙派篆刻之中坚人物,他一生精通此好,制印愈千。他的篆刻宗法秦汉,刀法稳实,布局谨严,气势磅礴。章法上讲究疏密穿插,线条锋锐挺劲;刀法上讲究意多于法,强调在工稳中再现自然的情趣。他的篆刻均在有意无意之间,贯穿其间的是不失法度的率意和洒脱的驾轻就熟。

陈鸿寿篆刻宗法秦汉玺印,旁及丁敬,黄易诸家,与陈豫钟齐名,称为“钱塘二陈”。他治印无论朱文或白文都用方折的笔画,用刀猛利大胆,锋棱显露。陈鸿寿的印章好象是信手刻来,似不经意,实际上是非常严肃认真,这是他经过深思熟虑后,奏刀时能得心应手的缘故。他的印如古碑刻,古拙恣肆,风格苍茫浑厚他的边款除行楷外,常用隶书,工整生动,一笔不拘。浙派篆刻至陈鸿寿可谓发展到最高境界。学习他篆刻风格者甚众,有“曼派”之称。


清 陈鸿寿 《承家脱手》 隶书  132cm×32cm  乐常在轩藏


清 陈鸿寿 《应将定有》 隶书  147cm×35cm  上海博物馆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