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现代古陶瓷专家、摄影家陈万里简介

时间:2017-05-23 10:3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万里(1892年 - 1969年 ),现代著名古陶瓷专家、摄影家。江苏苏州人。191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三十年代,对浙江青瓷产生浓厚兴趣,曾对越窑、龙泉窑作了多次考察,著有《越器图录》、《瓷器与浙江》等专著。1950年,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为设计员、研究员,专心致力于中国古陶瓷的研究

陈万里(1892年 - 1969年),现代著名古陶瓷专家、摄影家。江苏苏州人。191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三十年代,对浙江青瓷产生浓厚兴趣,曾对越窑、龙泉窑作了多次考察,著有《越器图录》、《瓷器与浙江》等专著。1950年,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为设计员、研究员,专心致力于中国古陶瓷的研究。五十年代,他在《文物》上发表了十多篇窑址调查报告及论文,并著有《中国青瓷史略》、《宋代北方民间瓷器》、《陶枕》、《陶俑》等书,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他还擅长摄影,是我国老一辈摄影艺术家。二十年代,他参加清室善后委员会工作,担任摄影任务,拍摄了大量溥仪出宫时宫殿现状照片,发表于《故宫周刊》,对于研究清代宫廷历史、工艺美术及陈设等有很大参考价值。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陈万里在龙泉的艰苦搜寻。其虽非考古科班出身,但由于具有深厚的学养和超乎常人的悟性,他成为我国自觉运用科学方法从事陶瓷考古的开山之人,成为古陶瓷界公认的泰斗。1923年冬,陈万里和黄振玉等发起组织中国第一个摄影艺术团体艺术写真研究会,后改称“光社”。次年,光社举办第一次摄影作品展览,陈展出的作品达六十余幅,并选出12幅作品制成珂罗版,出版了中国第一本美术摄影作品专集《大风集》。之后陈万里又抢拍了清朝末代皇帝被逐出皇宫的许多珍贵镜头,出版了《民十三之故宫》摄影专集。1926年,陈万里在上海举行个人摄影展览,这是中国首次举行个人影展。两年后,陈万里在上海和郎静山等发起组织中华摄影学社(华社),在华社历届影展中,陈均有作品展出。陈万里著作甚丰,摄影集有《大风集》、《民十三之故宫》、《西陲壁画集》、《越器图录》和《故宫图录》等。游记有《西行日记》、《闽南游记》、《湘川道上》等。陈万里是中国20年代摄影艺术的拓荒者之一。


陈万里  《大风起兮》


陈万里  《淡烟寒日荻花秋》


陈万里  《胥江帆影》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