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清代篆刻家、书画家陈豫钟简介

时间:2017-05-23 10:3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豫钟(1762一1806),字浚仪,号秋堂,浙江钱塘(今杭州)人,出生于金石世家。他对于金石文字有精深的研究,深通六书,工书画,擅鉴别,收藏颇多,仅碑版就达数百种。他的篆刻师法丁敬,兼及秦汉,以平正清纯胜,是西冷八家之一,与陈鸿寿齐名,并称二陈,是浙派印风中的第三辈代表。陈豫

陈豫钟(1762一1806),字浚仪,号秋堂,浙江钱塘(今杭州)人,出生于金石世家。他对于金石文字有精深的研究,深通六书,工书画,擅鉴别,收藏颇多,仅碑版就达数百种。他的篆刻师法丁敬,兼及秦汉,以平正清纯胜,是“西冷八家”之一,与陈鸿寿齐名,并称“二陈”,是“浙派”印风中的第三辈代表。陈豫钟参加印学活动时,丁敬己去世,他就时常向蒋仁、黄易、奚冈三老请教。此外,他还擅长摹制商周青铜器铭文,金石家阮元任官浙江时,邀其为文庙铸钟鼎铭文,深得阮氏赞赏。他的著作有《古今画人传》、《明代姓氏编韵》、《求是斋集》、《求是斋印谱》等传世。

陈豫钟篆书宗李阳冰道劲挺拔。篆刻宗法丁敬,兼及秦、汉。以“平正中求险绝”为自己的艺术主张,他认为“书法以险绝为上乘,制印亦然。要必既得平正者,方可趋之,盖以平正守法,险绝取势。法既熟,自能错综变化而险绝矣”他的作品在法度谨严增益修饰中而时见巧变,工整秀润,宁静典雅,自具特色。其用刀朴拙圆浑,故线条多凝重工致,深得汉铜印神韵,在西泠八家中以娟秀整洁胜。

陈豫钟的楷书款能被历代称誉,与其书法功底有很大关系,《西冷六家印存》卷五有记:“篆法摹李阳冰且工飞白书及小楷…”其小楷取法隋唐,造就了其楷书款格调高雅、精整秀美。陈豫钟楷书的的刻法主要沿用丁敬的单刀刻法,即每一刀下去刻出一个笔画。点画根据用刀的长短来刻制。单字精整秀美,通篇神完气足,充满隋唐小楷意味。陈豫钟边款更胜人一筹,称誉海内。另与其爱好收藏金石文字、精于墨拓也有直接关系。

陈豫钟隶书类边款成就同样很高。这与他隶书功夫深厚关系很大。在《桐阴论画》中云:“其书法高超劲逸,八分亦朴古有韵。《定香馆笔谈》中记载:浚仪深于小学,篆、隶皆得古法。”《瓯钵罗室书画过目考》中写道:“工篆隶、镌刻。善山水、松竹梅。”另同时代的屠倬在其《舟夜怀人十六首》中自云:“绘事则手摹奚丈铁生,篆隶金石则心折陈曼生、陈秋堂”。这些历代的评价都能反映出对其隶书作品给予很高的赞誉。

陈豫钟在篆刻史上的地位虽然不像丁敬、邓石如一样具有开山鼻祖的影响。但作为西冷印派第三代人物,他的篆刻作品对西冷印派第四代人物赵之琛、第五代人物钱松均有影响。对吴浩、及清初民末时期浙派印风承先启后的代表人物钟以敬、高时显等都有直接影响。陈豫钟的篆刻艺术同样对我们今天的篆刻界也有贡献。


陈豫钟(清代) 《隶书作品》


陈豫钟(清代) 《学善堂印边款》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