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高翔绘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05-22 11:33来源:网络 作者:高翔 点击:
高翔(公元1688-1753年),字凤岗,号西唐,钱塘人、寓扬州。与金农、汪士慎为友。工篆刻,善画花卉、山水。世称“扬州八怪”之一。画梅笔意松秀,技幹苍润,以疏枝瘦幹取胜。山水师渐江、石涛,笔法简淡而秀雅,喜作园林小景。传世作品有《弹指阁图》、《梅花图》等。 清 高翔 弹指阁图 纸

高翔(公元1688-1753年),字凤岗,号西唐,钱塘人、寓扬州。与金农、汪士慎为友。工篆刻,善画花卉、山水。世称“扬州八怪”之一。画梅笔意松秀,技幹苍润,以疏枝瘦幹取胜。山水师渐江、石涛,笔法简淡而秀雅,喜作园林小景。传世作品有《弹指阁图》、《梅花图》等。


清 高翔 《弹指阁图》 纸本,墨笔,纵68.5厘米×横38厘米,扬州市博物馆藏。

此图所绘的是清代扬州天宁寺西边的弹指阁,为文思和尚居址。行笔错落有致。以淡墨勾润,浓墨点视,清疏中流露出一股秀逸的气息。人物刻划,寥寥数笔,神情动态,栩栩如生。诗题与画意,浑然一体,耐人寻味。此图不仅是高翔的写实佳作,也是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款识:“莲界慈云共仰扳,秋风离落扣禅丝。登楼清聆市声远,倚槛窥鸟梦闲。疏透天光明似水,密遮树色冷如山,东偏更羡行庵地,洒诗筒日往还。弹指阁成作图。请倚青四兄先生和正,世愚弟翔。”印章有“西唐之印”白文印、“高生老”朱文印、“隐安”白文印。


清 高翔 《梅花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88.8厘米×横44.7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画中的梅花古秀清逸。淡墨直写梅干,干墨辅写,盘虬曲折,以浓墨横向点苔,增添梅树苍劲峻峭之感。飞笔点写花蕊,花瓣却用胭脂色随意点染,一霎时便使画面灵气清扬。作者画梅风格洗练豪宕,与金农、汪士慎、罗聘并称“画梅圣手”。


清 高翔 《折枝榴花图》 立轴,纸本,纵53.4厘米×24.5厘米,南京博物院藏。

画折枝石榴一枝,似为随意涂抹,然逸笔草草,简静松秀,苍润淡雅,意趣盎然。构图别具一格,题诗布局亦独出心裁,于画左以行书通幅挥写七绝一首,蹊径另辟,以巧成趣,别有一番韵致。其诗日:“老父携孙湖水头,绿杨深处看行舟。残书手握午窗下,瓶供一枝安石榴。”此画是作者晚年右手病废后,以左手所作。


清 高翔 《山水图》 卷,纸本,墨笔,纵26cm×横151.3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卷末款识:“雍正甲辰秋八月朔日写于五岳草堂。西堂山人高翔。”钤“西堂山人”白文印。“甲辰”年为雍正二年(1724年)。

画中峰峦起伏,草木葱茏,江面开阔辽远,远处渔舟往来,忙于劳作。山间水边的楼台亭榭幽静怡人。全图不以气势取胜,而是以情感人,描绘的应是画家所熟悉的江南水乡景色。画面构图具有一定的写实性,因而使人产生亲切感。高翔将写实与抒情相结合,融入对家乡山水民情的真切感受,运用疏淡的笔墨描绘出一个充满了生活情趣的“桃花源”。

此图在画法上继承了元代画家黄公望、倪瓒的传统,但又融会贯通,自成一格。山石均以“披麻皴”画出,略作苔点,几乎不用渲染,笔法简括疏秀,墨色淡雅,写出了山水的空灵之感。树木大多双钩枝干,树叶或圈或点,墨色清润,表现出江南草木润泽的特征。对于墨法,高翔有“惜墨如金”之称,他的作品以简淡清瘦、雅逸清幽为特征,这也正是他清高孤傲之性格的写照。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