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毕建勋简介

时间:2017-05-16 09:5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毕建勋(1962生),别名毕扬普,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代表作品有: 《东方红》、《打人》、《黄河》。 毕建勋的作品画风朴厚,造型扎实,笔墨凝重,立意深刻,有博大之气象。近年来,他不但画过农民、民工、工人这些普通的劳动者,也画过知识分子、古今文化名人以及政治领袖等家喻

毕建勋(1962生),别名毕扬普,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代表作品有: 《东方红》、《打人》、《黄河》。

毕建勋的作品画风朴厚,造型扎实,笔墨凝重,立意深刻,有博大之气象。近年来,他不但画过农民、民工、工人这些普通的劳动者,也画过知识分子、古今文化名人以及政治领袖等家喻户晓的人物。毕建勋一再强调,人是最珍贵的,造型、笔墨都应以人的表现为旨归。艺术家和艺术创作要回归到正面上来,一定要重新审视和评价人自身。过往的失误,首先在于对这个根本问题的忽视。他希望,通过具体的人物刻画表达出我们这个时代的带有普遍意义的主题。人是主体。人性的正面,人文精神的本质在于真善美。人物画应当承载、应该传达人类社会这样的特质。如果人物只是一种形式符号,是笔墨意趣的借口,这样来谈人物画,那样的本末倒置只会是缘木求鱼。他认为,水墨永远没有人物重要,技法手段只能服从于艺术表达的目标。为什么画、画什么和怎么画这三位一体的关系,对于一个头脑清醒的画家来说,是决不可颠倒的。

毕建勋的近年来的人物画创作,至少具有以下几个意义:

第一,作为主题性的、主旋律的现实主义创作完全能够有条件产生经典力作。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对于旧式概念化假现实主义的批判及对于绘画语言的探索,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受到了冷落,但现实主义的参与现实、深入表现现实、关注社会、关怀人民的生存处境的品格并没有过时,而且永远不会过时,因此,在当今各种创作思潮并存、现实主义创作面临着各种考验与挑战的时候,我们应该在国画界大力推崇崇高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

第二,关注人,正面地表现人,表现人的真善美的情怀。毕建勋创作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他对人的深刻同情与赞叹。他也关注笔墨等技巧,但所有这些技巧都以塑造和刻画人为目的。他更关心人的内在精神与灵魂,并深情地把他们表现出来。他关注形神关系,和现今人物画坛过分关注水墨晕章的笔墨效果大相径庭。更为重要的是,他的画面人物没有流行的符号形象与颓废面孔,而是充满了对人的尊敬,这种尊敬是没有等级差别的,无论是在画一个普通的民工还是画一个伟人或领袖,这种对人及人的生存充满肯定的表现,对当今人物画创作颇具启示意义。

第三,中国的知识分子问题。据说有些老同志、老知识分子在看了《以身许国图》之后掉了眼泪。中国的知识分子具有爱国主义传统,这种传统可以上溯到屈原,但爱国的知识分子比起那些遁世的知识分子来说往往都是悲剧性的。这是这么多年来在艺术创作中第一次用如此大的篇幅来正面表现知识分子,而且是爱国主义主题。所以,它的社会意义也是十分重大的。(曹文倩/编辑)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