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包辰初简介

时间:2017-05-15 15:5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颇具影响的泼墨泼彩山水画家 姓名:包辰初 国籍:中国 民族:汉族 出生地:浙江龙游 出生日期:1928年3月 毕业院校: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绘画系 代表作品:《山色空蒙雨亦奇》、《春江花月夜》、《大自然》系列、《大象》系列、《海之歌》系列等 包辰初,1951年毕业于

包辰初(1928生),代表作品:《山色空蒙雨亦奇》、《春江花月夜》、《大自然》系列、《大象》系列、《海之歌》系列等。

包辰初195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绘画系,在校受黄宾虹、潘天寿、林风眠诸大师教诲。曾任《杭州日报》主任编辑,杭州画院副院长,浙江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艺术顾问,杭州市政协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杭州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校友美术研究院院委,杭州市西湖国画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杭州浙派中国书画研究院艺术顾问,是颇具影响的著名山水画家。其作品曾在京、沪、杭、川、贵、港台等地和加拿大、荷兰、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展出。

二十世纪的时候,中国画面临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革命。包辰初是在画学思想新旧交替的情况下,产生出来的山水画艺术家。他早年就学于中国美术学院,拜学于黄宾虹、林风眠、潘天寿的门下,在传统的山水技法上有着扎实的根基。同时,他又擅长水彩、油画,曾对莫奈、透纳、康定斯基等西方艺术家有过很深的研究,因此对西方画学理念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与运用。他悉心揣摩水彩、水粉、油画色彩的表现特色,对照比较马远、夏圭、石涛、黄宾虹、潘天寿各自不同的用笔用墨的神韵,以及刘海粟、张大千泼墨泼彩的技法等,这些都无不成为他学习借鉴的对象。所以说他最擅长的山水画是泼墨泼彩山水也不足为奇了。泼墨山水在中国有着悠长的历史,始于唐代的王洽。而泼彩是中西艺术理念的一个融合形式,这主要是由于当时在国外的中国画家有感于中国画色彩的单调,在创作中国画时就大胆地运用了色彩,而使传统的中国画更加光彩夺目。
包辰初很好的借鉴了张大千的泼墨山水,甚至把“泼墨”这一风格带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勾画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绘画体系。他的画与众不同,别具一格,极具艺术风格。而这一画风非常符合现代人对于画的审美观,甚至得到大量西方收藏家的青睐。他以他那充满深沉、含蓄、瑰丽的想象,去追求色彩的效果和奇特的意象。而色彩,这一绘画语言,在他的画中已成为独具个性的语言。无论是墨破色、色破墨,还是大泼彩、大泼墨、大色块都已成为包辰初绘画的艺术主调,赋予了古老东方艺术现代色彩的元素。他还通过时空错位,具象与抽象的交合,使得各种瞬间变化着的色彩世界、大自然原动力的表现欲望,以及画家对人生的感受、情思、希望与渴求等诸多人之生存的元素,在极富象征意义的驱使下,无不欢快地涌现在包辰初的脑海,令他遨游在这个艺术世界之中,终于一批全新面貌的绘画作品像火山爆发般地喷射出来,形成了自己神奇而独特的艺术风格。

尽管包辰初在色彩运用上,采用了大面积的点染,重要的一点是,他并没有把传统的笔墨掩盖,颜色只是在笔墨运用的基础上演绎出色彩本身的优势和长处。包辰初颜色的运用是最使人回味与难忘的。如《海之歌》系列作品,包辰初没有脱离笔墨而求色的丰富,笔墨始终是他艺术创作的基点。在这里他充分发挥了水和色的作用,在墨的基础上大胆地运用色来表现出海的那种蔚蓝无垠气势磅礴的美感。在海浪的处理上,更是以白色颜料直接点染,惟妙惟肖地再现了浪花的曼妙,让观者感觉到一首交响乐高潮的出现,带给了观者无限想像的审美空间。包辰初的画作,力求将传统精神与现代意识有机结合,形成了浑朴自如,大气苍茫,墨彩流溢,气象万千的个性风格,创造了一个充满无限生命意蕴的山水画艺术世界。无怪乎,著名美术评论家、前浙江美术学院教授朱金楼,生前赞誉他是“一位传统和现代审美意识结合得很好的画家,他的画既有诗的抒情,又具视觉艺术奇特的美感”。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